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一种来源于的自然的力量,在我们的生活中,水是必不可少的,是我们每个人的必需品。你想过没有?如果没有水,世界会变得怎么样?
我曾在电视上看过一个公益广告“有一盆花,用塑料袋罩在上面,足足等了一天,才从袋子里取出了不到半杯的水。”接着从下面打出了一行字:“如果你不珍惜水,将来你们只有这样取水。”
看完了这个广告,令当时的我很吃惊。水是人体的命脉,一个人只要有水喝,还能活上十天左右,如果没有水喝,那么连十天也活不了。
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改变,它可以在我们口渴时帮我们解渴,它可以洗衣服它可以灌溉农作物,清洗衣物……总之,干什么都不能离开水。
但近年来,人类越来越不爱护水资源,经常大量浪费:刷牙时不关水龙头,洗澡时一直开着花洒,洗一回脸就用好几升水,工业极度浪费……导致水资源明显下降。再加上地球逐渐暖化,世界的蓄水库--冰川也因此而保不住自己的生命。
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先必须知道没有水的可怕性。没有水,世界也将灭亡。没有水,人类将会被干旱而渴死。没有水,所有动植将会被干死。没有水,一切工业将会停产。没有水……
不要说整个地球,就是家中停水,也严重地影响到了生活秩序。没有水,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啊!它影响着我们的生命,影响着我们是否存活。
我们能时常在课堂上听到老师讲如何节约水,如何珍惜每一滴水,可是有几个人做到了?每天早上洗脸用的水一大盆,还未洗干净,就已经倒掉了,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为什么大家不能多节约一些水呢?不能珍惜每一滴水呢?
请爱护这稀有的资源吧!水,爱护它,就是爱护我们的生存家园,就是造福人类。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地球一定会改变。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大家也都会节约每一滴水。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创造美好的地球吧!
实验小学六年级:王夏泽
墨水和水的秘密
我从来没有想过观察水和墨水之间的微妙之处,在这个寒假里,我偶然的一次试验,发现了墨水与水之间的秘密,其实有时也许在不经意之间,就会有新的发现,就像牛顿发现地球引力;爱迪生发现电的来源一样,任何的事物都有自己的秘密,也许有时就在你的眼前,不必刻意的去研究。只有认真,才有结果。
——题记
在灌墨水时,一滴墨水不小心掉进了鱼缸中,墨水在冰凉的清水中很久也不扩散,像是被封住的坚冰,怎么也融不进水中,这引起了我的兴趣,我想:是什么导致墨水在水中不扩散呢?难道,是水的温度?温度的不同使墨水无法扩散,在水中凝结?于是,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
我准备了两个纸杯,一个杯子倒入80℃的热水,另一个杯子倒入凉水。用钢笔吸几滴墨水,同时滴到两个杯子中。只见,装着热水的纸杯滴入墨水后,墨水就像一朵墨菊一样在热水中绽放,热水渐渐地变黑了,很快,整个杯子里的水全都变黑了。而装着凉水的纸杯滴入墨水后,墨水似乎被封住了似的,只有墨水的边缘部分在分解,墨水聚在一起,只能一点一点的溶解在水中,慢慢的散开。
为了防止出现差错,我再次做了一次实验,这一次的结果和上一次的基本相同,热水中的墨水很快扩散,杯子里的水很快就变了颜色。凉水中的墨汁很难扩散,溶解很慢,颜色也只是微微发生了一点变化,并没有太明显的变化过程,只是不紧不慢的散开,和第一次的实验结果基本相同。
由此,我作出的关于这个实验的结论就是:墨水在水中的溶解时间,与水的温度有关系。水温高的时候溶解的就快,相反,水温低的时候,溶解的就很慢。水温的高低决定了墨水的溶解速度。
但是这是为什么呢?我翻阅了各种科学书籍和资料,终于找到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是墨水中的分子搞的鬼,当墨水滴入热水中时,分子运动加快,从而使墨水溶解的快;当墨水滴入凉水中时,分子运动减慢,所以墨水在凉水中就不容易被分解了!
分子的运动,使墨水在不同温度下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虽然,这个发现很微不足道,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我发现了一个秘密:其实任何的事物都有自己的秘密,就看你肯不肯去了解,去发现,去探索了。
科技在进步,我们作为年轻一代,虽然不能为祖国的建设做出太大的贡献,但是,发现生活中的科学,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必去研究大事情,其实成功就在你身边,也许你不经意的一举一动中,都生长着成功的嫩芽,成功有大有小,发现有大有小,关键还是一个态度问题,其实,有时你可以发现——科学无处不在,人生处处精彩!
家乡老井
我的老家在高州,在村子的东边,有一口十分古老的井。
它大约有十五米深,井口是圆的,直径三米左右。它是由石砖砌成的,可坚固了。一年四季,它都能涌出滚滚清泉,十分甘甜。村里唯一水的来源就是这口井。
每天从晨曦到傍晚,都有许多人挑着担子从我家门前经过,因此我家门前的石子路总是湿漉漉的。扁担吱吱扭扭的响声,人们扑踏扑踏的脚步声,组成了一支欢快的交响曲。来井边打水的人络绎不绝,但非常有秩序。这不,一群活泼的红领巾,唱着队歌,蹦蹦跳跳地也来打水了。他们打完水后,不是原路返回,而是继续往前走。我好奇地跟了上去,只见他们来到了五保户张奶奶家。原来张奶奶腿脚不太灵活,红领巾是义务劳动呢!只听见奶奶说:“真是太谢谢你们啦,快进屋坐坐吧!”红领巾异口同声地说:“不用了,我们还要上课呢!再见”说完,就高高兴兴地去了。
老井啊,你用甘甜的井水滋润了我们干渴的喉咙,让我想到了老师。许多老师从年轻就走上了讲台,直到双鬓已长出了白发,也无怨无悔。许多个夜晚,我们已经进入了梦乡,老师们却还在灯下备课,或者批改作业。老师每天都站在讲台上,为我们传授着知识。老师们用知识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田,让幼小的知识树苗在我们的心中茁壮成长。
我赞美你,老井。但我更赞美的是像你一样的人——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