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慰问保安叔叔后,我们驱车到相城荷塘月色。今年我们来得巧,荷花己经开了。满池的荷叶挨挨挤挤,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粉红色的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它们早晨开放,午后合拢,含苞欲放,美不胜收。
我们乘坐一叶小舟,在挤挤挨挨的荷叶间穿梭。“这里有莲蓬。” 随看摇船阿婆的话声,我看到船头前方,一个嫩绿色的小莲蓬随风摇曳。我走到船头,弯下身子,伸出手臂一下摘了下来。不一会儿又发现莲蓬,顾朱熠走到船头,也摘了下来。我们剥开莲蓬,取出一粒粒莲子,剥去一层绿色的皮,放到嘴里,嫩嫩的甜甜的,好吃极了。我们分给朱酉牧、范雨茜、徐和华吃。前面又有莲蓬了,范雨茜、朱酉牧、徐和华21日依次到船头采摘。我们每人采了3只莲蓬,美滋地吃着。
放眼荷塘的四周,远远近近都是树,而杨柳最多,还有采莲的趣事,这些都和著名文学家朱自清《荷塘月色》写得一模一样。我终于明白了这两千多亩荷塘为什么叫荷塘月色。
观会盟荷塘美景
有人说“洛阳牡丹甲天下”,我想说“会盟荷塘接连天。”今天我们一家乘车来到了我盼望已久的会盟万亩荷塘园,观赏到了会盟荷花的美景。
当车驶入荷塘园时,映入眼帘的是塘连塘,叶连叶,真像是一望无际碧绿的海洋,展现在我面前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绿绿的荷叶一片挨着一片,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出污泥而不染,仿佛是一片大草坪,又像是一个碧绿的大湖。看,荷塘里有一个荷花仙子在采莲蓬,使我又不禁背起了“会盟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人戏莲叶间,人戏莲叶东,人戏莲叶西,人戏莲叶南,人戏莲叶北。”又想起了《西洲曲》里面的句子:“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
车停了下来,我迫不及待地冲下了车,霎时间,一股股荷叶的清香迎面扑来,我们打着伞,我走在窄窄的小路上,两侧全是迷人的荷花塘,在细细密密的雨丝不停地吹拂下,这一张美丽的画卷变得朦朦胧胧,同时,也增加了仙境的感觉。看,那里的一朵荷花,在一大片荷叶的拥护下显得更加美丽,更加迷人。再看那里一朵荷花,在此起彼伏的荷叶中像一只小鸟的头。看着这些美景,我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真是“万绿从中点点红”。荷花有的像皇冠,有的像玉盘,荷花那种独特的美,深深地吸引了我。
在微风中,荷叶随风摇摆,一片片荷叶和一朵朵荷花随风舞动,犹如一个个亭亭玉立的舞女一般。再看荷叶上,都有一颗颗珍珠般的水滴,在荷叶的中心安详地睡着,一阵微风吹来,“珍珠”在荷叶里乱打转,就如同一个淘气的小娃娃想逃出母亲的怀抱。这些娃娃在微风的吹拂下,时而分离,时而蹦蹦跳跳,时而又跳入水中,真是一个顽皮的小娃娃。这样的美,真让我流连忘返。仔细听,小雨滴们落在荷叶上,发出“啪啪”的响声,像万鼓齐鸣,似春蚕吃叶,壮观极了,小雨滴们在荷叶上尽情的演奏,奏出了一曲曲欢快的歌曲。
啊,会盟荷花好美啊,啊,会盟荷花好艳啊!我爱会盟荷花,更爱它们出污泥而不染那种独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