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采莲图
柔美的江南小城在习习清风,阵阵幽香的清晨中醒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采莲季节。那通向荷池的石芥被竹林围绕,空气中还残留则昨夜风的痕迹,带着凉意的水边被淡蓝的烟雾缭绕,满是长着绿色荷叶的水中,鱼儿在轻快地游弋,风儿把河水微微湿润的气息和淡淡荷香送来。
连这热闹的季节里,虽天边还是出露微熹,但荷塘里还有几只小船在其中穿梭。船上坐着的是采莲的女子,小小的脸庞,小小的唇齿,一双眉峰也是细细的,淡淡的。仿佛同远山碧水一样出自擅长淡雅的山水画的画工笔下。船头还有那翩翩的少年,身着鲜艳的长袍,腰里束一条羊脂玉带,他看着她精致的手轻轻摘着莲子,手里拿着酒杯轻软,脸上洋溢着春风得意的浅笑。这时,对面划来另一条小船,船桨在馨香飘逸的湖面上一下一下地划着,滴滴苍绿的湖水在细细的纹路中淌落,若得那水纹向远处气息氤氲的湖心一层一层地荡去。那条船上坐着又一位娇美的女子,一袭水绿色薄绸长裙,两弯柳眉轻轻点成了翠黛色,立在船头,风姿楚楚。船头也有一位俊俏少年,拿着酒杯。当两条船交汇时,双方传递酒杯,陶醉在一片湖光山色之中。
不一会儿,采莲的小船越来越多,岸上看采莲的人也渐渐多起来,有姗姗来迟到池里采莲的,也有尽兴而归的。那条小船悠悠划到岸边,拔掉挂着的水草,分开片片浮萍。当船挺稳,他看着她上岸,她担心被水中溅起的水珠沾湿衣襟而走走退退,低头频频回视自己的动作,怕不小心踏翻船,用手微微提起衣裙,脸上还带着盈盈地笑意,这一举一动中都带着几分羞涩。
于是他的眼里,只剩下她的浅笑微颦,只剩下那对荡漾的美目,美得如薄烟轻拢的古潭,深不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