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小时候跟着妈妈回过几次姥姥家,姥姥家在农村。那时姥姥养了几只鸡,其中一只是漂亮的大公鸡,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记得我那次回老家,刚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土房前闲逛的一群鸡,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那只红、绿、黑兼备的漂亮大公鸡。在我眼中,那只鸡又大又漂亮,羽毛似乎非常软,我一下心就痒起来了。我快步跑向那只大公鸡。
那只鸡呢,吓得惊慌失措,挥动着两条腿赶紧跑了起来。鸡腿倒也不长,可跑得还算挺快,我追呀追呀,边追边喊:“你等等我,让抱抱你呀!”可跑得气喘吁吁也没追上。我歪着脑袋想:大公鸡咋不让我抱抱呢?不过一分钟后,我脸上又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转身向相反方向一颠一颠地跑了起来,还喊:“你快来追我啊!你快来追我啊!”一转头,咦?怎么大公鸡不追呀?第二天,我一睁眼就想起那只漂亮的大公鸡。
我把妈妈叫起来,缠着她去找大公鸡。于是妈妈领着我去找大公鸡。我们找啊找,找啊找,在我们快要放弃时,在猪圈里找到了正在“金鸡独立”的大公鸡。
它把一只脚藏在羽毛里,让这只脚暖和。我瞪大眼睛,看了一会儿,转过头问妈妈:“为什么大公鸡要到猪圈里?”妈妈笑着回答:“因为天冷,猪圈里暖和啊,猪圈里的墙挡风。” 我又看大公鸡“咕咕咕”叫,又问:“大公鸡为什么哭啊?”妈妈愣了一下,差点笑弯了腰:“因为大公鸡冷呀!我把眼睛眯成一条缝,心里想了一会儿,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回到家里,妈妈走进卧室,看见我在姥姥炕上“金鸡独立”,问我:“从哪学来的?”我回答:“从大公鸡那儿学来的。”妈妈笑得啊!
领头鸡
今年开春,妈妈买了一群小鸡让我喂养,从此我与这群小鸡结下了不解之缘。
每天清晨,放鸡、拌食、添水;傍晚,再把它们捉回鸡圈里。最麻烦的就是这些小鸡很贪玩,天快黑了,也不自己回家,要我到处找他们,累得我半死。
最近几天,我发现小鸡们都乖乖地自己回家了。我以为是小鸡长大了懂事了,就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说:“不是的,是那只大公鸡领着回家的。”不错,那群鸡里面是有一只大公鸡,是它领着群鸡回家的吗?我不信。
第二天,我放鸡时故意把那只大公鸡留在了鸡圈里。天快黑了,可是一只回家的鸡也没有。我赶紧去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群鸡赶回家。妈妈看到了:“傻孩子,把公鸡放出来,它会去领它们回来的。” 我半信半疑,决心明天看个究竟。
第三天,我把一群鸡全部都放出圈。傍晚时分,我早早地来到小鸡活动的地方,静静地瞧着。开始,群鸡散散地各自找食。不时,公鸡找到一些小虫子“咯咯”一叫,就会有几只母鸡去争食。不一会儿,公鸡抬头看了看天,好像在看观察时间,然后又“咯咯”叫了几声,,母鸡便跑到其附近,然后公鸡朝着家的方向踱了几步,母鸡就随着向回走,公鸡一路叫,母鸡一路随,慢慢悠悠地就回家了。真神!
为什么领头鸡会是那只公鸡呢?我问妈妈,妈妈不知道。经过查阅资料和询问科学老师,我才明白:鸡群有着独特的社会结构——“啄食顺序”,也就是吃饭的优先权。处于社会最顶层鸡只有一只,最底层的也只有一只,公鸡和母鸡各有一套顺序。群鸡中如果有公鸡,领头鸡就会是公鸡中最顶层的那一只。领头的公鸡负责保护母鸡;老大死后,原先居于第二位的公鸡自动继任。在一个星期大的小鸡中,这种顺序就开始建立,约7个星期完全建成。所以,群鸡会听从领头公鸡的。
祖国发展我成长,我与祖国共奋进!
小时候我不知道祖国”是什么?我去问妈妈,妈妈深情地说:“祖国呀,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母亲!”噢!我又多了一位母亲,这可真棒!我又天真地问:“祖国母亲这么多孩子,她多大年纪了?”妈妈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祖国母亲五千岁了!”“原来祖国母亲这么大了呀!”“那她长得什么样?是不是像我的可儿娃娃一样漂亮?”“她就像一只大公鸡,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妈妈微笑着回答。我十分惊讶,960万平方公里,一定特别,特别,特别大吧!我又问:“她这么庞大的身体,我怎么看不见她?”妈妈深情地说:“她就在我们的脚底下。”这怎么可能?我抬起脚看了又看,寻找母亲的影子,可是怎么找不到 。长大后,我渐渐明白,原来祖国是一个生命的摇篮,她孕育出了千千万万的生命。随着年级的增长,我又读了许多歌颂祖国的文章,才知道祖国母亲如此美好可爱,城市里车水马龙,田野里一碧千里,高原上牛羊成群。西面有辽阔的草原,东面有浩瀚的海洋,南面有富饶的珠江三角洲,北面有肥沃的黑土地,四周还有群山点缀,两条孕育了中华民族文明的河流----黄河、长江自西到东横贯祖国的东西。
我与祖国共成长
妈妈深情地说:“祖国呀,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母亲!”噢!我又多了一位母亲,太好了!我又天真地问:“祖国母亲这么多孩子,她多大年纪了?”妈妈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祖国母亲五千岁了!”“原来祖国母亲这么大了呀!”“那她长得什么样?”“她就像一只大公鸡,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妈妈微笑着回答。我惊愕地问:“她这么庞大的身体,我怎么看不见她?”妈妈深情地说:“她就在我们的脚底下。”我抬起脚看了又看,寻找母亲的影子……
这些谈话深深地刻在了我幼小的心灵中。
又有一次,我在电视中看到有人说“祖国万岁”,我更加好奇,没想到祖国母亲不仅面积广博,而且还长寿呢!就这样,我肤浅地认识了我们的祖国。
上了学,特别是带上红领巾以后,我渐渐明白,原来祖国是一个生命的摇篮,她孕育出了千千万万的生命。随着年级的增长,我又读了许多歌颂祖国的文章,才知道祖国山清水秀、天高云淡,城市里车水马龙,田野里一碧千里,高原上牛羊成群。西面有辽阔的草原,东面有浩瀚的海洋,南面有富饶的珠江三角洲,北面有肥沃的黑土地,四周还有群山点缀,两条孕育了中华民族文明的河流----黄河、长江自西到东横贯祖国的东西。祖国母亲可真富有啊!我对祖国的热爱越发深起来,不仅是热爱,还对她产生了由衷的尊敬。
学习了中国的历史,我才了解到我们的祖国并不是一直这么强大,曾经饱受欺凌,曾经贫穷落后,曾经是封建社会,曾经签订过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后来,封建社会被推翻了。祖国----这条匍匐着的青龙站起来了,被外国列强割占的香港、澳门也相继会到祖国的怀抱,科技、经济、体育等各方面都迅猛发展。
神州六号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返回,是中国科技史上的一大进步,也使中国在世界上列入科技强国之列;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的经济开始与世界经济起步走,使中国在经济上开始与世界强国平等对话;在体育上,雅典奥运会同悉尼奥运会相比,祖国的进步就了不起,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共夺得金牌32枚,共获63枚奖牌,位居世界第二,比悉尼奥运会多4枚金牌,5枚奖牌,名次也向前进了一个,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观看了每一枚金牌取得的精彩镜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的那一刹那,我的眼睛湿润了,从心底为我们的祖国感到自豪。中国已经从被人瞧不起的东亚病夫一跃而成为世界体育大国,我期待着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时的中国一定会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