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因为它能带给我很多知识,还可以从中获得道理。
我读过很多书:《八十天环游地球》、《汤姆叔叔的小屋》、《海底两万里》等等。我最深受启发的是《八十天环游地球》,这本书里的福克先生以坚定的意志和超出常人的智慧,克服了种种自然和人为的障碍,最后赢得应有的奖励。更重要的是他有坚定不移的信心,我也体会到了这一点,就得到了启示:只要有信心,什么事情都能做好。
孤独的时候,是书在陪我玩耍;郁闷的时候,是书照在我心上灿烂的阳光;失意的时候,书是点燃我心中的熊熊烈火。一句名言说:书籍好比食品,有些只须浅尝,有些可以吞咽。只有少数需要咀嚼,慢慢品味。只有你一天天读书,就会一天天进步。
读书与收获
不久前,读书节才刚刚过去,不少人还浸在兴奋和激动中。今天,我就来谈谈读书节的感受。读书为了什么?不必要去想什么高尚而深刻的东西,其实,读书就是为了收获。国外一个名人曾说过:“书就像是老练的长者对刚刚步入社会的青年的教诲。”这话让我深有感触,读书,首先就是收获做人之本。
这次活动中,我是一名讲课的小先生。课讲得好不好,取决于你的积累和努力,便有收获。一篇好的演讲稿是怎么来的?当然是读书!这几天来,我用尽几乎全部的课余时间翻阅清朝读物,去深刻地理解各个历史用词。将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读书和创造中去。一小时,两小时就这么过去了。可我的思维依旧活跃。穿梭于文字之间游刃有余。是读书的乐趣带领着我,驱散了我咬文嚼字的疲倦。经过数小时后,演讲稿终于初步成形了!我在这一刻,感到身心俱惫的同时,也感到了成功的喜悦。那看似完不成的艰巨任务,就如一座高耸陡峭的山峰,只要你去尝试了,就会发现,我可以!
这不禁联想到纪晓岚编纂四库全书时所经历的磨难,与此也有几分相似。四库全书也是一座山,当他抬腿、伸脚,试探地迈出第一步时,就会郝然醒悟,如此富有乐趣。
读书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收获,在阅读时,我们会展开丰富的想象,开拓广阔的视野。读书陶冶情操,升华思想,让人生富有更浓郁的文学色彩。读书的活动让我明白,一切困难的事,在迈出第一步时,都会变得简单,这就是我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