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收获
书籍是文化的载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我们思想的摇篮,是迈动双脚的动力。大量读书,使我收获了快乐,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
读书,让我开阔眼界,它可以让我坐到白宫“顶端”,又让我蹲“含羞泉”边,它让我和古代帝王将相对话,还能让我穿越时空到2979年来。读书,让我有了对真、善、美必胜的乐观信念,又让我明白了对假、丑、恶应有的是无情和嘲讽的鞭鞑。读书,让我开拓智力、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完善精神。
读书,也让我明白许许多多人生道理。它让我知道“退一步海阔天空”,它让我明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面对世间万物,书教我要善待每一株小草,每一朵花;面对我的父母,书教我要学会感恩;面对挫折,书告诉我要有的是一种毫不退缩、顽强拼搏的精神;而对生活中那沉重的负荷,书告诉我该有大地般怀抱;面对伤害,书告诉我要有天空般的胸襟;面对朋友,书告诉我要有最真诚的笑脸;面对世界,读告诉我要有一对神夺的耳朵,去倾听一切动听的乐章;面对自我,书教会我用最纯洁的初衷去清洗蒙在心上的灰尘……
书的王国里,我认识许多良师益友。有善良的白雪公主,可爱的小矮人,漂亮的美人鱼,可怜的灰姑娘。我也上天入地,认识了二郎神,哪吒,孙悟空……他们的身上一种力量一直在吸引着我,那就是正义。常常在刚刚“回”来,我就又不怕辛苦,奔向国外,在巴黎,我认识了玛格丽特姑娘;在法国乡村,我见到了可怜的小雷米;在苏联,我见到了忠肝义胆的保尔;我亲眼目睹高尔基的童年,并和他结为死党;我穿时空,助刘备一臂之力,来到秦朝,和秦始皇共议治国良策……
读书,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在我做完作业,伸伸懒腰,打个哈欠,拿上一本名著如饥似渴地阅读,便会送走一丙个小时索然无味的时光。周末,倾盆大雨或骄阳似火都不是什么好天气,这时,我会捧上一本书,坐在阳光上沉浸于中,不知不觉中便送走了一个苍凉的早晨或黄昏。
读书,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阅读的同时,一些优美的语句会在我的脑海中留下印象,我会在作文中,将这些句子稍加改变,用在上面。而这些东西,帮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管出什么题目,我总写的得心应手。
五年级上册,老师要我们写一篇《神奇的马》,我虽不太感兴趣,可脑海还是有点内容。过去看的书中那让我恋恋不忘的情节历历在目,名著中描绘人物的句子,我略加改动,一匹神马就活生生的出现在我的笔下。我带着它上天入地,来到宇宙中保卫地球,与外星人大战。当然,这篇文章得到了老师的好评。这些,都是书的功劳,是读书,让我收获了快乐。
通过书,我也养成随手批注的习惯,这个习惯,不仅帮我理解书的内容,也让我懂得怎样去修改自己的作文。在读朱自清写的散文时,我会主动地把自己的见解写在旁边。写完一篇作文后,我会将它视为一篇“著作”,一一在纸上分段注解,然后把不恰当的册去,把不详细的添上。
读书,我读的还是作者的写作手法,一些构段方式。同时,我会仿写一、两段,甚至仿写一篇作文……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读书的收获即便是三天三夜,我也是说不尽、道不完。下决心,我要多读书,精读书,让读书的收获一直伴我终生
我读书的收获
蜜蜂,在春天花朵中收获采酿百花蜜;蝴蝶,在夏天翩翩起舞中收获快乐;农民伯伯,在秋天稻花香中收获果实;梅花,在冬天收获独特的“花香”;我们,在一年四季读书中收获知识。
我读《詹天佑》这篇课文时,收获的是:“詹天佑面对帝国主义者的狂妄自大和对中国人的极端藐视,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而勇敢受命。他创造性的开凿隧道,设计‘人’字形线路,使京张铁路提前两年竣工,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读穷人》一文的写作年代,正是俄国历史上阶级矛盾空前激化的时期,贵族、资产阶级吮吸人民血汗,生活奢华而道德堕落;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极端贫困,然而他们的道德情操却高尚淳朴。《穷人》这篇小说,真实地反映了这一历史时期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和他们的高尚品德;读《只有一个地球》收获的是:地球容易破碎原因的一个方面!是人类的某些罪恶的行径不加节制地开采、随意毁坏自然资源、不顾后果地滥用化学品在人类无休止地敲诈、勒索、摧残之下,地球母亲现在变得怎样了?她原先飘逸的长发呢?她的身材呢?她的衣服呢?不是不允许我们拥有美好的理想,而是我们的理想是那么的遥远。
我们读书如同与伟人交流,收获的是知识。我与“诗仙”一起畅游美丽的天姥山;我与苏东坡一起沉醉在充满藕香的西湖;我与徐志摩一起走过康桥,收获水中的浪花;我与托尔斯泰一起去感受那山间的美好。读书,让我收获了生命中那潜在的美丽;读书,让我收获了做人生的真谛;读书,让我收获了大自然的美妙;读书,让我收获了生活中的智慧。
我爱读书,是因为它给了我无尽的收获;是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勤劳的农民伯伯在收获着用汗水换来的粮食;是因为它让我懂得了老师在给祖国的花朵施肥浇水;是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勤劳的蜜蜂在吸去着甘甜的蜂蜜。
总之读书让我懂得了人生哲理:破土发芽意味着生命的一个开始,当那浅绿的芽出现在棕色的泥土上时,似乎昭示着我们,一个新的生命开始了。长高了长大了就意味着生命在不断的延续,在不断的进步,成长是发芽和结果中的一个过渡阶段,人和植物一样,要么努力吸收水分,一心想着长大,要么荒废青春,两者结果是迥然不同的。
正如诗翁泰戈尔所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一样,就必须努力。我感谢书中描写的植物,尽管我无法与它交流,但我还是要珍惜它让我懂得了人生哲理。在人生的旅途中,不管你是努力,还是虚度,总会收获到许多人生的真谛,这种收获,可以说是十分珍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