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高中议论文600字
在鸡窝边的沙土上,我无意中发现一个窟窿,形状很像漏斗。这是啥玩意儿呀?我有点好奇,就去问爸爸,爸爸说:“那是蚁狮的陷阱,专门用来捕捉蚂蚁等小昆虫。”我恳求爸爸捉只蚁狮让我瞧瞧,于是他拿了一根火柴梗带我来到鸡窝边。
爸爸找到一个最大的沙坑,在它底部轻轻地拨弄,沙土不断地被拨下来,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然而爸爸却指着一个小小的沙状物问我:“你看这是什么?”我不以为然地回答:“不就是一粒沙土嘛!”爸爸用火柴梗把它翻了个身,我瞪大眼睛仔细观察,终于发现这粒“沙土”竟有两把镰刀状的大腭,还有六条细细的腿,啊!这就是蚁狮!它那硕大的肚子,占了身体的绝大部分,呈土黄色,跟沙土的颜色一模一样。蚁狮蜷缩成一团,,乍看上去,跟一粒沙土没有什么区别,难怪骗过了我的眼睛。
我想看蚁狮究竟是怎么捕食的?立即捉了一只黑蚁放在沙坑边。它狐疑地往沙坑张望一下,就掉头离开了。这家伙不愿自投“罗网”,怎么办啊?我急中生智想出一个办法,捡了一根树枝,诱使黑蚁顺着树枝爬上去,并把树枝拿到沙坑上方,手指轻弹一下树枝,黑蚁就掉了下去。它不偏不倚落在沙坑底部,却一下子慌张起来,沿着沙坑斜壁往上爬。这时,沙土松动了,黑蚁陷入到流沙里。而埋伏在那儿的蚁狮伺机发动攻击,很快就把黑蚁拖进沙土里。
沙坑又恢复了平静。蚁狮肯定又蛰伏在沙土下,等待下一个猎物掉进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