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鱼类运动会在海洋体育馆隆重举行,鲸鱼和鲍鱼欣然前往,却被海豚拦在了门外。海豚恭敬地向它俩行了个礼,随后客气地说:“很抱歉,参赛名单上没有你们的大名,二位请回吧!”
“这绝不可能!”鲍鱼大声嚷道。“一定是组委会将我们的名字漏掉了!”鲸鱼也一脸气愤。
“二位有所不知,参赛名单是组委会反复研究决定的,绝对不可能有疏漏之处!”
“既然如此,那为啥少了我俩?不行,我们一定要讨个说法!”鲸鱼和鲍鱼异口同声道。
“谁在门口大声喧哗、无理取闹?”随着一声洪钟般的怒斥声,一条庞大的鲨鱼从体育馆内游了出来。
“鲨鱼先生,您来得正是时候。它俩要来参赛,可参赛名单上没有名字。按规矩,我不能放它俩进去,麻烦您向它俩解释吧!”
“两位先生请息怒,我们这次筹办的是鱼类运动会,而你们都不属于鱼类,因此都没有参赛资格!”
“啥!我们不属于鱼类?真是滑天下之大稽!”鲍鱼不禁哑然失笑。“那我们的名字中咋会带鱼字?”
“鲸鱼老弟,您是卵生的,且用肺呼吸,具有哺乳动物的典型特征。您的祖先原本生活在陆地上,后来由于环境的变迁才来到海洋里。而鲍鱼老弟,您是鳆鱼的俗名,身体柔软,是一种软体动物,也不属于鱼类。”
“请原谅!闹了半天,我俩都和鱼类沾不上边。”鲸鱼和鲍鱼恍然大悟,不住地道歉。
“不知者无罪!两位,再过一个月,海洋体育馆要举办一次非鱼类的运动会,到时欢迎你们前来参赛!”
“一定,一定!”鲸鱼、鲍鱼一边答应,一边向深海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