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方框外,能感受到风轻柔飘动的凉爽,聆听到鸟儿清脆欢快的歌声,观赏到月儿撒向大地的清晖,这就是我书桌前的窗户。
这个小小的窗户外似乎包含了整个自然,一切都给人以心旷神怡的感觉。每当心中的烦恼解不开时,抬头一看窗外,那片无际又蔚蓝的天空映入眼帘,一下子将烦恼冲得一干二净,把我很重的心变得轻松了,当我做作业累了的时候,一望窗外,空地上那几棵郁郁葱葱的大树,那份疲劳也渐渐消失了。
窗外的一方美景如一首小诗,短而含义深刻。
晚上时各种昆虫整齐发出的叫声代表了自然;清晨鸟儿的欢歌代表了生命的热情;早上初升的太阳象征的温暖与活力,晚上当空的明月象征平静与纯洁,这一切世间上美好的事物都通过这一方框的画面展现在我的眼前,让人感悟极深。
独对一窗户,如同在读一本厚厚的书,只要熟读了这方自然美景,你就会发现一切是多么美妙,多么地自由,无拘无束,让人不得不引起深思,想到自己正坐在如此美景前,是多么轻松自在而愉快。
独对一窗户,窗外那一草一木,每一只小鸟,每一朵白云都可以看着这充满活力的一切你不觉得快乐吗?听着鸟儿清脆地叫声,阵阵风声,下雨时的滴水声,树叶沙沙的声音,你不觉得欢快吗?
窗户外就是自然,只要学会欣赏它,那么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独对一窗夜雨吟
在雨潇潇而下的清夜,我总喜欢掌一孤灯,静守寒窗之下而端心听雨。
当墨黑的夜色洇满窗格,晚风浸着清湿的凉意扑面袭肘,在这份微寒透骨的冷静清醒中,所有的人世喧嚣、心波躁动和尘世铅华便都颓然隐去,满世界于耳于眸,就只余下案前素净的诗行纸页、淡淡勾勒的白墙陋窗和这抹昏黄的灯影??留伴窗外的雨声。
夜雨,亦是天地间最为恒久的天籁吧,意境悠远清旷、音韵深邃寥长,涵容的是袅如茶烟轻扬的清秀古意,漫吟的是来自古朝、隽永沧桑的语音。
在听雨人的心扉被叩启的那一瞬,雨声里蕴满的、历史的空灵和厚重便欺身压来,于是在这片声声淌响的清韵中,人便不禁驾御着思绪的扁舟,穿越茫茫风尘,魂归千年、心驰万里,在广漠空寂、澄澈淡和的雨声意境中,作一次精神的沐雨远行。
夜雨,听诗
也说不出是基于何种情愫,夜雨听在我耳中,就仿佛一位不朽诗人的吟哦,平平仄仄,翻越千载的山峦往事,清朗而来。
轻盈淑细者,是杜甫《春夜喜雨》的快意歌赞;怅然疏点者,是清照《如梦令》的含愁低徊;潇潇淋漓者,是玄宗“夜雨闻铃断肠声”的楚楚凄唱;滂沱铿锵者,是放翁在豪吟“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也每每在这一窗的雨声灯影下,一幅幅古久而熟悉的画就寥寥勾勒浮现在我的心海:我似乎看到了巴山秋雨潺潺的木窗下,驻笔温情遥绘“共剪西窗烛”的、含笑的李义山;似乎看到了春雨淅沥的小楼中,淡听夜雨、闲草分茶的陆游;似乎看到了举杯倾酒慨然而唱“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的黄山谷;似乎看到了在料峭风雨中超然清啸“一蓑烟雨任平生”、踏歌沐雨的苏东坡……
于是对我而言,凝听夜雨,就成了一种底蕴深长、诗意盎然的古典享受,品味夜雨,则是体验多样的人生境遇、情怀。
夜雨,听禅
一直都觉得夜雨中有种安抚情潮的清心力量,就不禁遥想,那位不朽的诗人,或许亦是一位澄怀观道的高僧吧。因为阅尽了万载的光阴倥偬、生命倏忽、世道翻覆、人事无常,悟透了太多太多的荣辱成败、炎凉悲喜、苍狗白云,一切都从容了、洞明了、心释了,于是吟出的就只有这般潆洄往复的超然澄澈、淡定不惊的梵音喃语,从天地之初,吟彻千年万夕。
因而独对寒窗听夜雨,亦恍若是跪坐于空灵肃寂的大雄宝殿,听禅悟理,悟这一场生的意义和启迪。泠泠潺潺淌下的雨声,便仿佛是佛祖慈爱而宽厚的掌的抚摸了??掬一捧凉泉,轻轻拭去心中的尘埃杂念和浮华,还一份生命最初的自然与真璞。随禅语清吟道:喝下淡静清远的茶,为自己微笑而拈一朵莲花……
然后冉冉生出的是一颗心饱满的澄明朴素,行宫见月不再是伤心色,夜雨闻铃也不再为断肠声……
夜雨,听曲
也常常觉得,夜雨,还该是一支变幻玄妙的古曲。
不是么?可以滂沱迅猛如琵琶铮铮,拨响塞外金戈铁马豪兴飞扬的铿锵之音;可以大珠小珠玉盘落,灵动清越如鼓瑟编钟的敲吟;可以清远空幽而孤高,如琴筝冰弦的按理,淡淡倾诉高山流水、梅花三弄般的传奇与情意;可以疏旷悠长而低婉,如萧郧的吹奏,仿佛一腔欲说还迟的心事,一管欲道还休的离愁,轻轻按下这一缕、另一缕又扬起悠悠……
夜雨,听雨中别韵
夜雨听得痴了,就觉得雨中的一切似乎都濡染了那份清幽空隽的灵气,可品可悟亦可听。
正值夏夜,很喜欢在一窗的雨韵下,听雨打新荷与水塘的叮咚清响,听瓦片和青石板的铿锵淅沥,听窗外梧桐枝、杨树叶的低喃絮语,听树上湿布谷和寒蝉的悠长吟叹,听阳台蛐蛐的碎呓清歌,听隔巷飘忽悠旷的蛙鸣……
夜雨,怪忆
神思一恍惚,就不禁痴痴的乱想:倘若光阴倒流回古久时空的某一刻,是否也有个读书人如我这般披衣执卷、静掌孤灯昏黄,却是在凝心地独对寒窗而听夜雨,心远亦魂遥?
而这流淌过千年万载的雨声啊,到底涵容了今古听雨人多少种情愫心境,才酝酿成这般的清远空辽和淡定?又冲涤了多少的世事沧桑,积淀了多少的炎凉悲喜?你黯然过多少离人的神魂,汇溶了多少游子的清泪,又曾抚慰过多少壮士的丹心?
而此时,夜雨正于窗栏青瓦上起落着轻盈的舞步,声声细细,滴滴点点,一摇身仿佛成了一位温婉淑柔的女子,继续执着地吟唱缥缈千年的故事,款款重诉万载不渝不易的衷情……
我成功了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当我从老师手中结果那张“全国少儿书画大赛绘画一等奖”鲜红的奖状时,幸福的泪珠儿不禁从面颊上落了下来。我成功了!掌声响起;记忆的闸门也随着徐徐开启。
我从小就喜爱画画。在我一周岁生日时,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给我准备了许多礼物,刚呀呀学语的我独对一盒画笔情有独种,从笔盒中拿出一支水彩笔,在白纸上乱涂乱画起来,也许那就是我的第一幅作品吧!
上了幼儿园,老师便开始教我们画画。画星星,画月亮,画苹果,画房子……每次,我的画都能得到好几颗五角星,老师还把我的画贴在橱窗里,画画带给我许多快乐。
我该读一年级了,开始接受了正规的美术教育。开始在少年宫学习水粉画。每个双休日早上,妈妈带我去少年宫,陪我画画、构图、上色,手酸了、背疼了,想偷懒,妈妈总在旁为我打气:“格格越画越好了,下课了,妈妈奖你吃肯德鸡。”就这样一年一年坚持下来。到了三、四年级,学习任务很繁忙,不去少年宫了。我自己在家时,一有空就照着书上的图画画。妈妈说,她们单位的几个老师都画得很好,如果哪里不会,也可以去请教请教。我经常去妈妈所在的幼儿园吃中饭时,当然也有空去请教老师啦。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我只要一有空,就会在书桌前画画。因此,我画画的技艺也日益提高。
当美术老师把这次大赛的通知交给我时,我充满了信心,开始认真构思,我选择了我最拿手的儿童画:一群动物坐着热气球,正从地球飞往月球,人们驾驶着宇宙飞船,也穿梭在太空中。表现人们探索未知世界的热情。为了画好这幅画,我不断地修改,一次,二次,三次……常常画到夜深人静,只有窗外地星星在悄悄地陪伴我,我仍不知疲倦。爸爸妈妈对我地画也出谋划策,我在爸爸妈妈地建议下,画不断完善。终于,在交上画的几个星期后,我获得了一等奖,我尝到了成功的滋味。
谢谢!谢谢春天对秋天的叩谢!谢谢花朵对果实的给予,谢谢所有给予过我关心和爱的人。成功的花需要勤奋与汗水浇灌才能绽放,我会继续努力,去获取更多的成功!
把往事的风霜折叠
把往事的风霜折叠,卷帘人依旧是一帧美丽的风景。
夜空下的风铃摇响小楼轻寒,秋夜凉风花飞雪。
深闺静水纯净的目光,是娄东浪子的沁意飞絮。
于枫桥叶泊的晚钟里,舀几瓢月美如玉,浇灌日渐消瘦的一抹浅愁。
失行孤雁,夜梦西洲,秋虫与星,编织花雨尘埃旧巢痕。
和月舞清风,岸在哪里?忧郁的眼神独对一枚江畔渔火。
一江春水流过木子花飘香的时节,
漂泊的心情,在红楼隔雨听残荷的意境里放飞,静听思念的蝴蝶潋滟而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