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有了文明,就有了和谐,不会发生那么多战争;国家有了文明,就有了安定,不会产生那么多混乱;城市有了文明,就有了安康,不会发生那么多偷抢;家庭有了文明,就有了幸福,不会发生那么多争吵。文明是一盏灯,只要你肯用心点亮它,它将祝福、伴随、照亮你的一生。我们的油田二小就是一所文明学校,各处洋溢、充满着文明的气息。
以前,学校缺少各种规章制度,校园里杂乱无章。现在,各类规范成了学生的背诵重点。不光要背会,还要记在心里,不光要记在心里,还要时时做到。学习了规范,同学们的文明素质提高了真不小呢!我总结了“五多五少”:在校园里积极有序活动的同学多了,追逐打闹的少了;在学校、班级主动打扫卫生的同学多了,各种地点乱扔废纸的少了;在早晨主动读书的同学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对老师尊敬的同学多了,在课堂上调皮捣蛋的少了;自觉起床、上学不迟到的同学多了,贪睡、迟到、旷课的少了……规范真好,有了它,我们的文明素质大大提高了。
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事例:一次我值周检查卫生,发现一、二年级的教室出奇的干净,心里很奇怪。一个小同学,我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于是我想到了一个考察文明素质的方法。我走到几个垃圾多的地方,小同学立即把垃圾捡起扔到垃圾箱,我索性走到垃圾箱,只见小朋友把所有箱外的垃圾都拾起放在箱里,还把垃圾箱摆放的格外整齐,我被他们的文明素质和耐力折服了。如果小同学都这样,那大哥哥、大姐姐就更优秀了。他们的教室就会更加纤尘不染、成千上万个“很干净”了。
文明的烛光啊,你已经深深地照亮着我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