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金鱼今天又多了两个新邻居,它们是两只小小的螺蛳。它们的外壳有旋纹,上部是褐色的,底部是有些天蓝色的。
它们刚到鱼缸里的时,很胆小,都躲在壳里,不知是死是活,我的那条小黄鱼游过去,嘴儿一张一合的,好象在说:“朋友,快出来玩吧。”可是螺蛳不理它,还是躲在壳里。小鱼生气了,它用尾巴甩来甩去,甩的螺蛳壳和玻璃碰的叮当响。
过了一会儿,小鱼休息了。风平浪静了。螺蛳终于出来了,它们的身体连着盖子,象戴帽子一样,露了出来。它们的身体在水里,大大的软软的,牢牢的吸在鱼缸上。过了一会儿,我又去看它们,很调皮的,还敢爬玻璃墙。它们已经爬到水面上,吐了很多小泡泡,很可
爱。
我希望它们和鱼儿住在一起,成为好朋友。
小螺蛳
小螺蛳的样子很可爱,它的形状像一个龙卷风,头大身小。尾端尖尖的,似乎沾上墨水就能写字了。它的大小跟一块小橡皮差不多一样。坚硬的外壳上从深绿到黑色,一层一种颜色。那些线条仿佛有规律地印在壳上面。
摸一摸,感觉滑溜溜的。按一按,硬硬的很像在摸石头,它的味道臭臭的,好像从下水道里出来似的。
我的小螺蛳躲在它的家里不肯出来,像个害羞的小姑娘。我耐心地等待着,唉,这个“胆小鬼”终于敢来见见它的新主人了。它活动活动了那两条细长的触角,转转它的比芝麻还小的眼睛,看起来挺淘气的。它伸出自己厚而软的腹足,慢慢地时蠕动起来。小螺蛳的触角左右摇摆了。它的“守门大将”则被踩下了脚底。
它的腹足,压在圆盖上。圆盖随着螺蛳的腹足一扭一扭地向前走。从杯子的底下看。就像是一个刻有半圆形花纹,带黄、深红、墨绿颜色的花球在往前滑。
它胆小如鼠,轻轻一碰,就马上往回缩。等了一会儿,它才警觉地向四面八方看一看。然后才缓缓地伸出来。伸到一部分时,它又停下来,再望望,再瞧瞧。它那副贪生怕死的样子,把我给逗乐了。
小螺蛳,我一定会好好地照料你的。谢谢你给了一次观察、学习的机会。也谢谢你给我一份欢乐。
红火炬小学四年级:张誉莹
摸螺蛳
“小小瓶,小小盖,小小瓶里装荤菜。”你知道这个谜语的谜底吗?告诉你,它就是螺蛳。 螺蛳,大家一定都吃过,可你们亲手摸过吗?不用说,十有八九没摸过吧,不过这下我可亲手摸过一回了。
今年暑假的一天, 天气十分晴朗,有好几个朋友来找我去摸螺蛳。开始我犹豫不决,因为我从未摸过。后来经朋友再三邀请,我便答应了。
我们 拎着小水桶 就出发了。我们来到 村子附近的小池塘, 一位朋友说: “ 这里有水,但不深,可以摸到许多螺蛳的,我们就在这里摸吧! ” 她没等我们回答就脱下鞋子,赤了脚走了下去。其他的人也都跟着下去了。可我还是愣站在岸上,眼巴巴地望着她们,不知如何是好?这时,朋友催我快点下去,有一位朋友还举起了一颗大螺蛳引诱我。于是,我迅速脱下鞋子,赤着脚小心地趟下水去。刚到水里,我就觉得这水是那么凉,想缩回去,但是看看小伙伴那兴奋的样子,我也就勇敢地趟了下去。此时,脚踩在淤泥中,感觉软绵绵的。
“石头缝里有好多螺蛳!”一个小伙伴大声地叫喊起来。我听了,急忙趟过去,模仿她的样弯腰向石头缝摸去。突然我摸到一颗硬东西,心想可能是一颗大螺蛳,于是我便迅速地拿了起来。一看,啊,果然是一颗大螺蛳耶。我高兴地直叫,还举着螺蛳给大家瞧。旁边的朋友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说我运气真好。我把大螺蛳放到小水桶里,继续弯着腰寻找。我这儿一摸,那儿一摸,没多久又摸到了许多螺蛳,心理乐滋滋的。此时,大伙儿越摸越有劲,不一会儿工夫,我们就摸了好多螺蛳。
夕阳西下,金色的余辉洒满了整个池塘,于是,大家拿着战利品凯旋而归了。
我的朋友螺蛳
我有一位朋友,她有着懒羊羊一般的发型。身穿绿色的、沉甸甸的盔甲。她整天背着房子四处奔波,房子摸上去粗糙的,房子上还会有一个像小豆芽一样的天窗,她就是——螺蛳小欣。
看起来,这位螺蛳小姐很文静、内向。过了好一会儿,小欣才探出小脑袋,东张西望,形状好似龙卷风,她的腰围只有一点八厘米,身材只有用一个词——苗条。她的小窗子犹如一个棒棒糖,又仿佛是一个树桩年轮。她只有三克左右,轻吧?
我凑近小欣,细细聆听。听不出,她也许还在睡觉呢!我对她生气地说:“切!不理会我是吧?我还不稀罕呢!”她仿佛在说:“呼呼呼……谁在叫我,真是一个没有素质的家伙!”我气冲冲地想:这只不知天高地厚的朋友,七点钟就睡觉了,真懒呢,太倔犟了!
朋友总要握个手吧?我情不自禁地摸起天窗,我小心翼翼地摸着她。生怕她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咬我一口。结果,她倒满配合的,说实话,我还是有点不情愿,因为她脏兮兮的,湿漉漉的。
我把小欣放在水缸里,在毛茸茸的“地毯”上,和在水中的她显然不一样,她显示出很自由自在的模样,她更喜欢跟伙伴们在水中安居乐业。你瞧,他们有的吸在了壁面上;有的舒服地躲在缸底;有的浮在水面上。我的小欣,刚刚还不时探出脑袋,现在就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就像无忧无虑的孩子在嬉戏,如鱼得水。又婉如向日葵见到了阳光一样兴奋。
嘿!我的朋友虽然只是一只娇滴滴的、弱小的动物,但是朋友之间交往得当,快乐那才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