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一直以来,我的家都是节俭的。洗衣洗菜的水留着冲厕所,用养鱼换下的水浇花,随手关灯等等。不仅如此,我身边的同学、亲戚的家里一般也是如此。
一天,妈妈给我读了股神巴菲特小时候到高尔夫球场捡旧的高尔夫球、易拉罐卖钱,还给住户送报纸,积累资金,十几岁就买了一家农场,最后成为闻名世界的金融大师的故事。我灵机一动说:“妈妈,我们游泳队每次训练完,队员们都有很多饮料瓶都扔了,我可不可以让他们别仍,给我?”“当然可以啊!”妈妈并没有把这件事当成什么严肃的问题。“不行!”爸爸马上持反对意见,“让孩子捡垃圾啊!”姥爷也掺和进来:“潘雨澄,没钱姥爷给你,咱不捡废品!”我疑惑地看了看妈妈,希望从她那里找到方向。妈妈却微笑着对我说:“澄澄,放轻松,这是一件很平常和简单的事,你要学会自己拿主意。”是,在妈妈的教导下我一直是个很有思想的孩子。我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虽然姥爷给我的钱远比卖瓶子的钱不知多多少倍,,这些毛八七的零钱也不能和我春节的压岁钱相提并论,但我需要这种尝试,而且我敢肯定,游泳队的那些每天与我“赤诚相见”的小哥们一定也乐于做这件事。
在我的大力宣传下,游泳队的“瓶瓶基金会”成立了,每天训练完,我们甚至不等穿上衣服,就围成一圈,伸出手,拿着瓶,一、二、三……一个接一个有序地把瓶扔进中间的大口袋,然后光着身子,哈哈大笑起来,感受着其中的乐趣。
在汶川赈灾捐款中,我们这些小兄弟一起合计,把瓶瓶基金会的几十块钱以游泳队的名义捐给灾区。虽然钱少的可怜,但比我们在学校拿爸爸妈妈的钱捐款要高兴得多。妈妈说,我们长大以后比那些金融大师要强得多,因为我们从小不仅会挣钱,更懂得帮助别人。爸爸、姥爷和其他家长也都支持我们了。
有时节俭很容易,有时又很难,但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就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