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胆小与胆大的作文
我观察的小动物是蚂蚁。蚂蚁是一种常见的小动物,在草丛、校园、大路上到处都是它们的踪影,而且它们喜欢群居,由蚂蚁“长官”在负责管理,而且这个长官的女的,叫做“蚁后”。
蚂蚁黑乎乎的,有六只细细长长地脚,前面还有两只长长地触角,是用来探路的。它的身体分为三节,每次爬动的时候都会发出一点声音,好像在说“这条是我的路,别给我在前面挡道”,真是霸道。蚂蚁最厉害的本领是能搬起比自己身体重100倍的东西呢!它们在发现食物的时候,就会在食物上撒上“信息素”,别的蚂蚁就会本能地把带有信息素的东西拖回洞里去,一只拖不动,就来一群或者一大群,齐心协力一起搬。
我们家的蚂蚁是住在一种专属于蚂蚁的工厂里的,叫“蚂蚁工坊”,是我专门观察蚂蚁的地方。我发现蚂蚁很胆小。有一次我轻轻碰了一下蚂蚁盒,蚂蚁就好像地震一样,乱掉了,有的还提早钻进了它们事先挖好的洞里,真是胆小。但是它们也有胆大的时候,有一次我把蚂蚁盒打开,有几只蚂蚁马上爬了出来,结果又被我捉进去,明明知道要被捉进去的,还出来,真是大胆。
虽然蚂蚁看上去好像很弱小,但是我总觉得它的身上好像有一股力量,怎么用都用不完,它们总是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情,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像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就像我们三(1)班一样,老师和同学们互帮互助,度过愉快的每一天,我爱蚂蚁,我爱三(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