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二年级作文压岁钱
1、拿个压岁钱,容易吗?!(1)
拿个压岁钱,容易吗?!
拜个年,磕个头,压岁钱轻松拿到手。喜洋洋,乐开花,今年我呀……发财喽!压岁钱装满了整个小布袋,我的眼睛眯成了细细的一条缝,嘴巴也撇得老高老高的。“可别当小财迷!”妈妈边说边把小布袋里的压岁钱拿走了。但我一点也不伤心,因为妈妈说,以后这些钱是留着我上大学用的!
可是压岁钱也有麻烦。今年大伯回老家照例请客吃饭。一起请了我们姓郑的一家,还有大妈一家。每当这个时候,大妈的父母亲(我随着堂姐称他们姥姥姥爷)肯定要给我送压岁钱。这时麻烦就来了,大妈的两个外甥女和我的辈分差不多,在大人的眼里还算是小孩子,她们一个已经上了大学,一个已经工作了,应该说没有必要再给她们压岁钱了,但是,碍于我收了大妈家的礼钱,我们郑家的长辈似乎必须礼尚往来。送食品吧,礼太轻;送衣服吧又太贵,看样子,每个人送上两百块压岁钱算是比较合适了。为此,爷爷、奶奶没少跟大伯商量来商量去,总怕失了礼数。哎!送个压岁钱也有这么多道道!
如果说亲戚间互送压岁钱是讲关系,那么,在自家人之间互送压岁钱则更多了些亲情。今年我的堂姐要去美国上大学,已经收到了联系的通知,大伯一家人都非常高兴。于是爸爸、妈妈早已商量好要给姐姐压岁钱。以往我们家和大伯家都因各有小孩,嫌互相送往太麻烦,就免掉了。但今年不同,因为有了喜事,堂姐欢欢喜喜地收了礼金。于是,我也相应地拿到了大伯送我相同数量的压岁钱。尽管看上去有点麻烦了,但我们两家的亲情似乎更加增进了,按大伯的说法,就是为了这个家族!
压岁钱也关系到习俗。在北方,小孩子拿压岁钱是要给长辈磕头的,而在南方则不需要,大多情况下,只要在大年三十给家里的先人焚香磕头祭拜,大人顺便就把小孩子的压岁钱给了。因为这个习俗上的差异,我在家里还闹了一出不大不小的笑话。记得小时候,我和堂姐都回徐州过年。年三十晚上,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爷爷奶奶准备送压岁钱了。姐姐因为早已适应了北方式的磕头的习俗,说跪就跪,“顺利”地拿到了压岁钱。而我大概是因为前些年过年都是在南方老家的缘故,死活不肯磕头,还说:“要磕就给先人磕!”爷爷、奶奶则说:“不磕就不给压岁钱!”我生气了,为什么拿压岁钱还要磕头?我很不解,想要压岁钱又不愿意磕头,感到了折磨,就大哭起来。最后为了压岁钱,我被爸爸摁着、哭着,带着一肚子的委屈和不满,磕了这个头。
这样看来,拿压岁钱有时看上去很美,有时也会带来不少麻烦,要考虑到压岁钱怎么给,还要顾及习俗来收压岁钱,你说,拿个压岁钱,容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