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七八个,围着柱子妈妈坐。”大家一定都猜到了我说的是大蒜了。星期六上午,妈妈买回来了五千克大蒜。中午妈妈铺了一个袋子,把大蒜倒在了上面,端来了一个干净的大盆。我也慌忙坐在妈妈的面前,和妈妈做了明确的分工,我负责把大蒜的外衣脱到头顶,妈妈负责把外衣和胡须剪掉。
我先把大蒜或灰白色、或绛紫色的帐篷掀掉,再一层层地把大蒜的外衣脱到头顶,露出里面穿着或洁白、或淡紫内衣的大蒜宝宝。大蒜宝宝紧紧地团结在蒜柱妈妈的周围,他们兄弟姐妹们围绕在一起,像一个含苞欲放的莲花仙子。
我越干越熟练,一会儿妈妈面前就堆起了十多个盛开的莲花仙子。“加油啊,妈妈,你看莲花仙子给你跳舞呢。”我转动着一个刚剥的大蒜对妈妈笑着说。
半个小时后,全部脱掉外衣的大蒜宝宝都躺在盆里了。妈妈把他们端到水池里“沐浴”。他们挤攘着、嬉戏着在水盆里尽情欢笑。
洗干净的蒜宝宝更加晶莹、细嫩、清新,他们舒舒服服地躺在妈妈为他们准备的摇篮里吹风去了。
妈妈对我说:“蒜宝宝去阴凉的地方休息了,我们要把醋、盐、糖准备好,大蒜、醋、盐、糖的比例必须合适,腌出来的糖蒜才可口。
现在有5kg的大蒜,大蒜和醋、盐、糖的比例分别10:1 、 25:1 和 20:1,请聪明的你算一算醋、盐、糖各需多少克?
我还没有学过比例呢,应该怎么算呢?“格的格的、格的格的。”有了,看我的:蒜和醋的比例是10:1,也就是说10克蒜需要1克醋,那么醋就需要:
5kg=5000g
5000÷10=500(克)
同样盐需要:5000÷25=200(克)
糖 需 要:5000÷20=250(克)
看我算得这么快,妈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们把晾干的蒜宝宝一个个地码在坛子里,按算好的重量均匀地撒上盐和糖,把烧开的醋放凉后倒入坛子。好了,五天后,就可以吃上酸甜可口的糖蒜了,欢迎朋友来我家品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