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是家喻户晓的常识,也是在公共场所常见的温馨提示。吸烟者往往是满身烟味,一口黄牙,另外,吸烟人得肺癌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机率远远大于不吸烟者。吸烟的人会缩短寿命,被动吸烟者受到危害会更大,这和慢性自杀没什么两样。
很多中小学生学习抽烟,是从影视和身边抽烟的人模仿开始的。看到别人抽烟的样子,觉得非常的酷,自己也学了起来。一开始呛的眼泪直流,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抽烟的不良习惯。记得爸爸曾经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位初中生从小就养成了吸烟的习惯,已经有三四年的烟龄了。考试的时候由于犯了烟瘾,请假上厕所,其实是去抽烟。还有的吸烟者也知道吸烟的坏处,多次戒烟。可是,戒了又抽,抽了再戒,难以成功,真是积习难改。看来,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不断的努力,改掉一个坏习惯也需要克服许多困难。
在第23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我以小记者的名义倡议,让我们远离烟草,告别恶习,热爱生命,拥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