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离动物居民区的一条小河边,有一间破破烂烂、勉强能住人的房子,里面住着一只孤苦伶仃的坏狐狸,但没人可怜他,因为他又懒又馋,不听劝告,恶习不改,反而越来越坏了,不是骗人就是偷东西,还帮老虎伤害小动物。大家都非常恨他,谁都懒得理他,只要看到他的影子都远远地避开他。他把居民区搅得鸡犬不宁,动物们没有办法,只好放弃这里优越的生活环境,纷纷搬到比较远的动物居民区去住。
要过春节了,家家张灯结彩,大家相互赠送礼物,互相祝福。忙着买年货,热闹非凡。孤零零的狐狸也不甘心寂寞,眼珠子一转说声:“对了!”就穿上大衣,去大街上晃荡,想看看谁好骗,就骗他一把。
这时,狐狸看见猫妈妈走了过来 ,手里还拿着一串又新鲜又肥大的鲤鱼,馋得口水不住地流了下来。他开始打着猫妈妈手里那串鱼的主意,可是想起脸上的那次被猫挠后留下的猫爪子印,又胆怯了。但是他饿极了,好几天没有吃到东西了,饿得直打哆嗦。
他不顾这些了。他对猫妈妈讨好说 :“听说吃鱼容易得非典。”猫妈妈轻蔑地说:“我不怕!”看来小猫是不会上当的,狐狸急得没有办法,只好说:“我想自己去钓鱼。
请你告诉我怎么钓鱼,好吗?”“十点多了,我该回家了,我懒得告诉你!”猫妈妈故意卖个关子,又说:“看你饿得那可怜的样子,我还是告诉你吧!我到湖边钓鱼,就是在冰上打个洞,把尾巴放进去,就可以钓上很多鱼了。你先去钓,我一会再去,你在那里等着我。”猫妈妈说完就走了。
.狐狸总想着骗别人,这回却让人骗了,可是现在他还不知道受骗呢!他果真去了湖边,猫妈妈会去吗?不会的。狐狸去啦,他真的按照猫妈妈说的办法去做了。没有想到鱼没有钓上来,反而把尾巴冻在里面拔不出来,自己也被冻死了。
每当提起这事,动物们都说:就是以牙还牙,狐狸的死罪有应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