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非(1)
或许这是对于民族的认同感,或许这是对国家的归属感,更或许这是因为历史的惊涛也曾辗转过这片土地,我对着湛江的历史单程路有着并不陌生的认识。
寒风瑟瑟,扫荡着街道,却吹不灭万家灯火,覆盖不了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犹记得这是民国统治的第二十九个冬天,也是国难当前的日子。大批大批的难民、游资潜逃到这个并不繁华的小城市里,他们的到来使昔日的沉寂的湛江繁华一时——灯光寒风中,小贩在买力地吆喝,行人在忙碌地穿梭,霓虹灯下演绎着浮光掠影;灯笼高挂头,火盛而不熄。 的确是一幅醉人的美景,而这只是梦魇的开始。
春江花月夜,人间盛烟火。一切如旋风在空中消逝,随之在空中旋舞的还有罪恶的深渊——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硝烟。还曾记得那昏天暗日之时,昔日的湛江卷入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瓜分中国的割地狂潮中。任由西方的魔爪抓得伤痕累累,任由法国以“埠煤”谎言轻而易举地把湛江搂入了它的怀抱,任由法国用华丽的言语把昔日湛江美名其曰“广州湾”,在历史的篇章中挥洒了耻辱的一页。后来,人们在寥落死寂的街道中行走,不敢正视,不敢发出言语,如同僵化的木偶人——湛江曾经的屈辱史。
后来的后来,阳光洋洋洒洒地耀媚着湛江的土壤,高楼大厦如初生婴儿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道路平坦自然地在地面上延伸,花草树木在草被上整齐地列着队伍——这绿色洁净的环境,为湛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提供了契机。雄鹰矫捷,它也正朝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大步迈进。
蓝天,白云,碧海,银沙。在这里,你可以在南海边上的银色沙滩上展示你娇好的身姿;你可以感受到20万年前火山爆发后的遗留的气息;你可以到看到全国最大面积的地热土;你可以在硇洲岛上看独特的水晶灯塔;你可以去南亚热带植物园去看奇花异草;你可以徜徉于观海长廊凭栏揽胜,感受徐徐的海风;你还可以……
美景、乐事既在,美食亦少不了。湛江号称“海鲜之城”。虾、螃蟹、螺、贝等应有尽有,无不让你垂蜒欲滴,勾起你无尽的食欲。一年一度的啤酒节、美食节更是云集了全国各种风味美食,一饱你的口福。工博会,汇集国内外客人,让你感受到湛江人的热情好客,也给湛江劈荆斩浪、鼓帆远航提供了动力。
湛江,经历过历史的沧海桑田,一幕幕的剪切片段都映照着你的改变,你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