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许多多平凡的人,有打扫街道的清洁工人,有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小商贩,有为我们传授知识的老师……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着,默默奉献着。他们的名字大多不为人所知,但他们的工作是不可或缺的。
我的妈妈也是天下平凡人中的一员。她那模样几乎像小草那样平凡,随处可见,放在哪里都不打眼。可是,在我心中,妈妈却是不平凡的。
每天早上我会吃到热腾腾的稀饭,然后高高兴兴地去上学;我的脏衣服,每次都会被洗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摆放在我的床头;每当我伤心难过的时候,我总有一个可以依靠的宽厚肩膀,总有一双手轻轻地擦去我脸上的泪水。这一切,都因为我有一个关心我、爱我的妈妈。
打从懂事起,我就领略了妈妈的艰辛。由于家里条件差,我没有像同龄人一样有那么多的物质享受,妈妈没给我买过一件像样的玩具,我也没穿过一件时尚的衣服。我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妈妈把大人的衣服或者别人不要的衣服,一针一线改过来的。妈妈的能干在于,她总是能把那些看上去已经不怎么好的衣服,改得很合我的身,让我穿出去一点也不丢面子。
六年级我生日的那天,妈妈破天荒给我买了一件我心仪很久的运动装。那是一件名牌运动装,我们班上很多同学都穿着这种衣服。我常看着他们潇洒的背影发呆,但是我知道,穿那样的衣服只是我的奢望。我不曾向妈妈提过那样的要求,因为妈妈挣钱太不容易。现在,我也有一件那样的衣服了,不知怎地,我从心头涌上来的不是幸福感,而是一股辛酸。
其实,我的老家在很远的地方。那时候,每年的春耕夏抢秋收,妈妈都要像一个男人那样,扛着锄头到地里干活。她会犁田、插秧、割麦,什么样的农活都难不倒她。一个季节下来,妈妈有时要瘦十多斤,可是她依旧早出晚归,屋里屋外,把这个家把持得熨熨帖帖。
几年前,妈妈把我带到这里,让我能够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而妈妈为了这个家,日夜不停地打工,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有时候很晚还要加班。妈妈在一家豆芽厂工作,整天的劳累使得妈妈脸上过早地出现了深深的皱纹。妈妈的皮肤也不像年轻时那般细腻了,在岁月的磨砺和生活的煎熬下变得越来越粗糙。
如今,在这个陌生的小镇,虽然我们的生活还很艰苦,但我常常见到妈妈的脸上露着笑容,这让她看上去有一种特殊的美。我知道那是妈妈来到新地方后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一切,可以从头开始。尽管妈妈目前的工作仍很辛苦,但她觉得很满足,毕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都没有说完。妈妈是永远也说不完的。我很幸运,能总是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不管生活多么艰难,我想,只要和妈妈生活在一起,我就是幸福的。能让女儿感到幸福的妈妈,你们说,是不是不平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