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从科学书中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名叫烧不破的纸船。我看到了这个实验的名字,心里不禁充满了疑问:火竟然烧不破纸?这怎么可能?强大的好奇心驱使我跃跃欲试。于是,我就准备好书中所需要的材料,开始动手做了起来。
实验开始了,我先将纸船灌满冷水,再用打火机小心翼翼地把蜡烛点燃,接着就用指尖拿起纸船的两边,让蜡烛那细细长长的火苗来烧纸船的底部。过了一会儿,小纸船居然没有“起火”,只是底部有点发黑。这时,我突发奇想想摸摸纸船里的水是冷的还是热的。随后,我把纸船轻轻地放在桌子上,用手摸了摸纸船里的水。哇,居然是温的!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我张大了嘴巴,嘴巴都快可以塞进一个圆圆的苹果了。
接着,我又用指尖拿起纸船的边缘,又让火苗开始烧纸船的底部。过了一会儿,纸船还是没有燃烧起来,我不禁自言自语道:“哇!真的没有燃烧起来耶!实在是在太神奇了!”我挠了挠头,不明白这是什么科学道理,书中也没有答案,只有一点点提示。我只好借助电脑老师帮我找到答案。“哦!原来是这样啊!”我激动得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原来是因为是水把点燃的蜡烛的热量吸收了,所以才会烧不破的!”
生活中还有许多科学现象,如鸡蛋放在微波炉里烤,鸡蛋就会爆炸,所以得在鸡蛋上掏一个小洞;把一枚旧硬币,放进盐水里,过几分钟后,拿出来擦干净,就变成了一枚崭新崭新的硬币。只要大家留心观察,就一定会发现许多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