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间书房,里面有一本自以为是的数学书和一本语文书,数学书和语文书里都有数不胜数的知识。
一天,一向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很聪明的数学书正迈着大步子在书房里自由自在地散步。过了一会,他看见语文书也在大摇大摆地散步,就一下子跑到语文书面前,轻蔑地对他说:“语文书,就凭你,也好意思出来散步,告诉你,像你这种没文化的人,就应该呆在家里,不该出来!”
“你竟然说我没文化!”语文书听了,气呼呼地说:“我的文化水平比你高出几倍都不止,你根本没资格说我!”
“是吗?那你能说出九乘九等于几吗?”
“应该是十八……不,答案是七十二。”
“错错错,正确的答案应该是八十一,怎么样,输得心服口服了吧!”数学书自豪地说。
“我一点都不服,有本事我出一道语文题让你回答,我保证你一定回答不出来!”
“答就答呗!反正我答得出来。可不像你,连九乘九都答不出来!”数学书不当回事地说。
“请听题,”语文书郑重地说,“前这个字的反意词是什么?”
“是上。”数学书肯定地回答道。
“错错错,正确答案是后。怎么样,承认我的才华了吧!”语文书兴奋地说。
在不知不觉中,书房里博学多才的字典爷爷出现了,它对语文书和数学书说:“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人是不能自以为是的。”说完,字典爷爷就无影无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