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乌鸦被狐狸骗走肉后,乌鸦把它发生的事告诉了它的儿子--小乌鸦。小乌鸦很受教育,这件事让它时刻铭记在心,小乌鸦也很生气,它下定决心,做事情一定要谨慎,不要被花言巧语所迷惑。 有一天,小乌鸦出门去找食物。
因为它好几天没有吃到肉了,于是它在森林上空盘旋飞翔着,飞了几圈后,看见狼在细细品尝着自己捕获的猎物。小乌鸦瞅准机会飞快地俯冲下去,叼起一块肉就飞走了。这一幕让旁边观看狼吃肉的小狐狸看见了。
因为狐狸也在等待狼吃剩下的残渣。最后狼连一点骨头渣也没留下。狐狸很是饥饿,真倒霉,连一点骨头渣也没吃着。
只好夹着尾巴,灰溜溜的走了。心想;‘去骗乌鸦吧!乌鸦家族都是些笨鸟,我一定会得手的’。乌鸦在天空飞翔的时候,也发现了狐狸。
乌鸦心想;‘狼是不会把一丁点骨头留给狐狸的,狐狸一定会来骗我的肉,我还不如把肉换成石头,来耍一耍狐狸’。 不一会儿,狐狸夹着尾巴笑眯眯地来了。乌鸦依然叼着石头站在树枝上。
狐狸翘起脚,哧着牙,仰着头,流着口水假惺惺的对着乌鸦说;‘乌鸦老弟好久不见了,咱们说说话呀!’近日可好啊!’乌鸦点了点头。狐狸又说;‘听说你能言善辨,能歌善舞,挺了不起呀!’乌鸦眨了眨眼睛。
狐狸一看有门,又继续了它的花言巧语说;‘近日森林百鸟要举行一场歌舞比赛,专门请我当评委。我今天来呢,是请你去参加比赛的,顺便听一听,看一看你的歌舞怎么样,到时候我推荐你当百鸟之王’。乌鸦想;‘果然又用老计谋来骗我肉吃,我早已准备好了,我才不会上你的当呢!’乌鸦故意使劲扇了扇翅膀,扑腾了两下。
狐狸笑眯眯又说;‘哎,老弟行不行你到是说个话呀!听说你的嗓音很优美,你给我唱首歌吧!你一定会当上百鸟之王的,来,快唱吧,我是不会骗你的!乌鸦想;‘也该到时候了’。便故意张开嘴,石头从乌鸦嘴里掉了下去。已经饿了几天几夜的狐狸流着最后一滴口水,张开了大嘴,等待着肉从天降。
只听见‘当’的一声,石头掉进了狐狸的嘴里,打掉了狐狸好几颗牙。疼得狐狸‘嗷嗷’直叫,抱头就跑,生怕乌鸦再叼石头砸自己。 这时候,乌鸦在树上大唱起来,不时扇动着翅膀,虽然歌声不是很撩人,舞姿不是很优美,但是,它却发自内心地高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