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撑了伞。
天色灰蓝,像浅浅地涂了油彩,像给秋雨准备的幕帘。我和几个同学结伴上学,好似走在山温水软的江南,时光静缓悠闲。很美的雨,可惜密如星辰,下得骤然,少了江南的缠绵。
“咱们别打伞了,我想淋雨。”大家纷纷赞同,只有我摇摇头,紧握着伞。于是她们在雨中追逐着,跑、闹,撇下我跟在后面。
试试?我已把伞歪向一边,又举回头顶,反反复复,不知为什么没有勇气下决心。
犹豫许久,当我终于放下雨伞时,雨却停了,只剩下店铺房檐稀稀落落的滴水声。
下课,我坐在教室里,听得见走廊上班主任教训那几个同学的声音,却没有一丝高兴。我多希望自己正和她们一样被罚站在走廊上,头发上的雨水顺着脸颊流下来,湿漉漉的衣服已经可以拧出水来,被冻得直发抖还和老师辩解。但事实已是如此:我撑了伞;我没挨骂;我很沮丧。
很多年过去了,我仍清晰地记得那天。我奇怪自己为何对此事念念不忘,更后悔自己那天何以坚持要撑伞。
直到这年秋天,我终于和朋友一起淋过了一场雨,像是完成一件人生之大事。
可是淋过雨后,我生了病,不仅没感受到心愿了结的释然,反而在病中更加遗憾,遗憾时间不能回到当初,后悔自己那天打着雨伞。
我知道生活中总要有悔恨的。人生有接连不断的岔路口,走了其中一条路,就意味着对另一条路的经历将成为空缺,即使以后有机会填补,也会失去许多曾经可以得到的感受。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不圆满,这些各自怀揣的“悔”,生命才有所不同。
然而我已把从前的遗憾补了回来,怎么还是同样的“悔”?
沉淀了很长时间,我才明白自己所后悔的并不是撑了伞。
那是关于未知和悬念,关于过去的留恋。那是对美好时光的不舍,对匆匆流年的怀念。
那是我用一种含蓄婉转的方式,作别离我远去的童年。
那天,我撑了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