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最传统、最重要的节日。春节通过历史的演练,不断发展,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习俗。这些习俗多然一新,阖家团聚为主题,今天我要说一说放鞭炮的利与弊。
放鞭炮是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也是在春节中的一项娱乐活动,家家户户都已它噼里啪啦的炮竹声辞旧迎新。所以我们每次在新的一年来到时家家户户的第一件事就是放鞭炮。
然而,鞭炮也有着对人体、公共的种种影响和危害:一、它燃后的垃圾给清理工带来困难。他的烟也是对空气的严重污染。二、年年因放鞭炮,都有死伤或致残的,还引发了不少的火灾。在这最吉庆的日子里,会造成不少家庭的不幸。三、放鞭炮,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社会秩序,曾有报导,有的城市因燃放鞭炮,一时民航客机无法降落,可见其危害之大。三、买鞭炮还浪费自己的钱财,把全国买鞭炮的钱全部省出来,会救助千百万失学儿童。不光这样,全国每年在烟花爆竹上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统计起来,也肯定是一个天文数字……
现在放鞭炮是一种陋习,有的人强调要有“节日气氛”,难道不放鞭炮就不能有节日气氛吗?而真正的“节日气氛”应该是一家人团圆、祥和、温馨、和谐,人人都高兴、大家其乐融融的场面。所以我在这里提倡大家为了自己或为了给自己的世界营造良好的环经少放,或者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