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虽然有一个猛虎般的外表,但可惜的是,它却只会张牙舞爪,于是它就给了我这样一种感觉:猫,只不过是“滥竽充数”而已。因此有些时候,我就会一直在想:或许老鼠其实并不是怕猫,而是怕老虎。
如果说这个只是我的主观意思的话,那么若干年前的一个晚上的遭遇,让我更加讨厌猫……
夏日,农村的夜晚,安静而又凉爽,在此良辰捧着一本书,就犹如品着一杯香茗,韵味无穷,情趣浓浓。
在如此静谧的夜晚,与书君为伴,一天的忧虑与烦恼全抛之脑后,好不快活。好景不长,不知何时,忽一猫大呼“喵”另一猫起大呼“喵”,再一猫亦起大呼“喵喵喵”,俄而百千猫大呼。中间夹着飒飒风声,丝丝虫声,划破了静谧的夜晚,增添了无数的恐惧和幻想。这种声音宛如恶人入地狱,被扔进油锅所发出的“吱吱”油炸声又如恶人被扔入刀山前,挣扎着发出撕心裂肺的惨叫还如某位孩童,被几百个人围着,摔着几千个巴掌时,发出的哭声和那无助的呼救……此时心境仿佛夜半时看鬼片,精神高度集中,突然,鬼片中的牛头马面蹦出,手中挥舞着长链锤在空中划出无数火花,使房间忽暗忽亮。虽然相信现实中无鬼可言,但无数的恐惧早已席卷全身,顷刻间汗流浃背,于是心中不断的叨念着“佛主慈悲为怀”。
这些猫总让人想起《春光灿烂猪八戒》里的猫妖,阴森森的,煞是吓人。所以古人将猫代表着“哀”,看来也并非全无道理。试想,群猫狂喵,仿佛猫王已死,众猫哀悼,想必大抵便是如此了。
于是,次日,我离开农村而去,带着一种怨猫恨猫的情绪而去。是它,斩断我避暑的浓浓风情,是它,毁灭了我假日休闲的计划。
于是,再见到猫,就有一种“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一只猫坏了一片良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