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娅说:“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的确,好书就像营养品似的每天都在滋润着同学们稚嫩幼小而又纯洁的心灵。书本,她将像好朋友一样,陪伴着我们的人生。她又像金钥匙一样,开启我们心灵的窗户,始终不渝地给我们的生命输送着养料。她给我们以精神力量,给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给我们无穷的智慧和知识的源泉。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读书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读书可以教会我们去感悟人生。因此,有人说,同学们的成长离不开读书,读书可以明智,书能指引我们前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3年前就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可见,一个地球人要多读书,已被世界公认。
同学们,书本这座“黄金屋”中不是蕴含着知识的琼浆、美好的情感、崇高的智慧么?是呀!阅读一本好书,一篇美文,可以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与古往今来的地球人对话交际,与未来的外星人交流信息,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憧憬吗?
同学们,在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课文学习中,你在网上或书本中,读懂了那些故事?访问过谁?与哪些人进行了交流?到书店浏览了哪些图书?你从中又明白了什么启示呢?刚刚跨入五年级的同学们,赶快睁开你那双聪慧的“火眼金睛”吧!
同学们,开学时,你刚刚学过《窃读记》,是不是也可以写一写你读书的故事?也可以谈一谈自己的读书体会。学习了《小苗与大树的对话》,你不是也可以学写一则采访记录吗?班里举办的“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赛是不是很精彩,还令你记忆犹新?
同学们,赶快拿起你手中的笔,按教材给你们提供的三个训练题目进行写作。当然,也可以根据要求,自拟题目,写出你们精彩的作文来。要写出自己读书的经历,去吸引读者,争取把精彩的地方写具体,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如果写采访记录,要注意格式;如果写辩论赛,要注意场面描写哟!
同学们,请用手中笔描绘出“书籍也是营养品”这个主题,老师等着你们精彩的美文诞生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