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的心如小小的窗扉紧掩,恰如青桥的石板向晚,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帏不揭,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我达达的马蹄声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郑予愁
我们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奔波,遇见了今天的你,重逢了昨天的他。若无相识,你我皆为彼此路人;相识了,相知了,可若终究错过了,你我也是路人,只不过在夕阳余辉中我能说一句感谢一路有你相伴罢了。
那一年,抗日战争还未打响,长衫马褂仍活跃于大街小巷。你是富商公子,她是官家小姐,相遇在英伦古朴的天空下。她随父游历欧洲,你携妻游学英国。一见倾心,再见倾城。
也许一开始的温暖相遇,就已经为顿然失去埋下了悲剧般的苍凉伏笔。
再见已是四年后,她早已嫁作他人妇,你为她曾抛妻弃子,可终究也未能抱得美人归。到你遇见“北陆”,拼命对她好,心里也未曾放下英伦天空下的那个她。你为她写诗,听她演讲,出席她的每一场报告会,就连最终也死在赶去听她演说的路上。你以为时间给了你这般永远默默伫立于她身后的机会,可惜你却忘了生命的存在让你不能轻信时间的诺言。
在你走后,你的前妻带大了你的两个孩子,你的妻子花四十年整理了你所有的诗,你心心念念的她也与其夫相守到老。一切都很好,时光悄然而过,你于她,终究也沦为了路人。正如你当初为她写的那首诗所说“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那相遇时互放的光亮。”
当一切到如今归于沉寂,我只想问问你,如若早知不能轻信时间的诺言,那你是否还会记得鲜衣怒马,白头轻许,从人来人往,到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