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回到那盛世繁华下,再看一看,梦境里的长安。
——题记。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相思湖畔的桃树像一朵绽开在天边的晚霞,一枝又一枝繁密的花团引得蜂蝶齐舞。悠扬的琴音似从天边传来,如晓泉叮咚,似碎玉琳琅,引得众人纷纷回首凝望。白衣少年,乌发如瀑。真真应了那一句“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纤长十指在轻拢慢捻间,流畅的琴音便从指下倾泻而出;起承转合中,那玉般的十指似赋予了瑶琴鲜活的生命力。入骨相思,玲珑百转。一曲毕,似还有袅袅琴音,绕梁不去。众人竟都听的痴了。
昔有朝歌夜弦之高楼,上有倾国倾城之舞袖。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那女子漫舞倾城凝玉骨,回眸一笑间,仿佛开了世上千朵万朵桃花如雨。灵动的舞姿将水袖舞得如天边白云一缕,似山中清风一袖。丹唇雪肤,云鬓香腮,冰肌玉骨。长安,江山一夜此舞间!
西江挽月画冰壶,柳丝纤长绕指柔。
暮春时节,清明雨上。掺银线绘着并蒂莲花的绣鞋缓缓踏上潮湿的青石板,被风拂过的裙裾轻轻抚过石缝间的小草。八十四骨紫竹伞合起放在石桌边。微闭起双眼,感受着牛毛细雨的温润缠绵。雨丝落在湖面上,荡开一层涟漪。一丝又一丝,一圈又一圈,于是便连成一幅西湖细雨最完美的画卷。淡雅却不失惊艳!忽而发觉发梢上的雨滴似乎小了许多,迟疑的回头,便撞入那双世上最温和的眸子。那一瞬,仿佛一场千年轮回后的遇见,淡雅水墨中的邂逅,如诗如画!
西窗白,纷纷凉月,一院丁香色。
上元节的花灯如艳红的朱砂,点在河畔,挂在天边。我却独独喜欢坐在这干净的竹屋内,竹香袅袅,一灯如豆。许是翻几本好书;许是沏一壶清茶;许是听一段戏词;许是点几朵墨梅。就这样,独得清静自在。纷乱尘世,十丈软红,便再与我无干。
一声声,一更更,窗外芭蕉窗里灯。
帘外雨疏风骤,帘内温暖如春。看你微抿的唇角,鬓角的额发,在烛光掩映下,投下好看的阴影。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所谓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是罢。砚台里或浓或淡的墨汁,一层层散开,融合。终汇成《九九消寒图》上角力透纸背的题字。桃花枝上,啼莺言语。那温润指尖的温度,是此生,最相濡以沫的华胥梦境。
沉沉岁月似乎静止在莲花盘扣的铜锁上,斑驳阳光迷离洒下一地碎金流银。一伸手,荏苒时光便从指缝间悄然滑走。我有多想,多想让时间就此静止。静止在这大唐盛世;静止在这长安幻夜;静止在这或清雅,或浓烈,或水墨或油彩的梦境中的长安啊!
梦醒,薄雾散尽。
长安长安,我只能隔着千年的时光,轻窥你盛世的一隅,只能隔着重重梦境,去触摸独属你那一步踏尽一树白,一桥清雨一伞开的迤逦风华!
长安长安,唯愿你,一世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