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原的人生感悟。人一生存在的意义在于学习,人生就是由各种各样的课程组成的,其中,语文课的影响尤为深刻,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文化,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怎么做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我国古人对待客人的态度,尽管没有了古时繁杂的礼节,但这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有客人来到,互相问候一番后请他进屋。给客人备好干净的拖鞋,请他入座。沏好茶,用双手递茶杯给对方,如果是长辈还要向他问好以示尊重。与对方交谈时眼睛直视对方,不可东张西望。客人想去哪里,主人亲自带路,没有丝毫怠慢。这些都是一些非常基础的待客之道,但都是几千年沉淀下来的文化精髓。正如曹雪芹所说:“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接人待物是一门学问,也是一堂教育我们礼仪的语文课。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这样感慨过。看着窗外日益拔高的柳树,树上有些日益枯黄的枝条;檐上的雏鸟逐渐长大,有的鸟羽翼却逐渐暗淡。时间就是无情地流逝着,我们在这长河中逐渐长大,有小小孩童长成翩翩少年。“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大自然的景色总是交替,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这何尝不是一堂语文课?从这交替中看到时间匆匆,警惕我们“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这是教育我们自然哲理的语文课。
生活也是一堂语文课,每一天都意味深长。要从中有所得,有所悟,就要怀着求知的心态。正如胡适所说:“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做人要在有疑处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