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出了一件喜事——中国作家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诺贝尔奖。
这本是一件为国增光的好事,可是从这件事上,便可以看出,我们的国民素质有待提高。为什么说“国民素质有待提高”,是因为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刚发布不久,来莫言旧居旅游的人就把门槛踏平了。不光踏平了门槛,还拔光了院子里的萝卜、树苗。一个后来者没东西拔了,只好扯了一把旧居墙外的树叶:“让儿子沾沾文曲星莫言的光,保佑儿子明年考上北大。”“文曲星”这个说法不免有些封建思想作怪,成功全在个人的勤奋和拼搏,与别人何干?更没有“文曲星”这一说了。从此事件中,便可以看出,我国的国民素质如何。
不仅是从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所引发的蝴蝶效应中可以看出国民素质。
众所周知,钓鱼岛是中国的国土,日本却要强占,这便是“中日钓鱼岛争端”了。
想必大家都知道,在钓鱼岛事件刚发布的时候,国人的爱国热情也都随之高涨。爱国,这是好事,也值得支持和鼓励。可随之出现的不仅仅是爱国热情,还有砸日产车、砸4S店、打日产车司机、毁坏日产的所有货品……我们应当一致对外、拒买日货,这样毁坏同胞的财产是不理智爱国,是国民素质低下的显现。
爱国,是正确的,可要理智爱国,更要提高我们的个人素质,提高国民整体素质,这才有利于一个国家的发展。
诸如各景点的文物上被刻上了“XXX到此一游”之类的“纪念”。这不仅是毁坏文物亦是素质低下的表现。
通过上述事件,可以看出,我们的国家不仅要发展经济,更要提高我们的国民素质。而提高国民素质,更要靠我们的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