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记得你那时的放荡不羁、桀骜不驯;我还记得那时的你来势汹汹、无人敢于你匹敌;我还记得那时的你万众瞩目、倾倒众生……可是,抱歉,我必须残忍地告诉你,你,已经不复当年了。
你沉默的苦笑着。我看到你眼里泪光闪烁。
是啊,你已经不是当年的黄河了。站在你的身边,我轻轻说着。我怕我会触到你心里那道滴血伤口,我怕我会忍不住哭泣。我是否应该轻抚你粗糙龟裂的皮肤?我是否应该低吻你苍白颤抖的嘴唇?我是否应该牵起你瘦弱干枯双手?我是否应该拥抱你单薄颤抖的身躯?我不知道。我不想让你察觉到我眼中深深埋藏的痛苦与同情。我知道,那对骄傲的你来说,是比死亡更痛苦、更残忍的惩罚。我多希望能有人去拯救你。
可是,这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这些空洞的口号早被人们用滥,无数人先是一番豪言壮语,然后一声嬉笑。那些滥俗的说辞,那些打着光线旗帜到处无病呻吟的人,其实,都不过是为了所谓的名誉和一无是处的奖状罢了。
对不起,原谅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去拯救你,原谅我不知道该拿什么来拯救你了。此刻的你,一定在咆哮、在谴责、在质问。你以你博大的胸怀接纳着我们,你兢兢业业地养育我们,可我们,却变得越来越冷酷无情,甚至已经变成了忘恩负义之人。你的内心,除了汹涌的愤怒,还有澎湃的悲凉吧?
天边的夕阳又一次落下,昏黄的余辉在天际苟延残喘,晚霞被染成了刺目的血红色。你在九州大地上踽踽独行,眼中是闪动的光点。恍惚之中,似乎是有什么从你眼角滑落,却在我的心里,激起难以平息的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