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尝一杯茶,淡淡思绪趋于苦涩,却不由静心,又嗅闻一朵花,浅浅芬芳归于甜蜜,却转瞬明心。或苦或甜,心存宁静,人亦释然。
“宁静”一词说来容易,如春日蛰虫在窗外涌动而微风漾树依静的美好恬适,如夏日星空斑斓着墨色又一烁一闪间听得大地的沉鼾,如秋日凉意窜入衣间而落叶时雨一场雨后的清新霜洁,再如冬日素白姗姗于地自天地来的皑皑茫茫,一切于景,人又何易?没有经历过冬的长眠,春的沐浴,夏的炙烤,秋的悲伤,谈其也无味。茶香入鼻,做人趋于宁静才会发现他们及自己真正的美丽。
晋有陶渊明一隐士,爱菊生于山间,不乏野性而隐匿山谷听风的稳重,唐有李白一诗仙,爱酒于浮世,不乏破浪之勇而醉归对影的淡泊,宋有周敦颐一词者,爱莲出于淤泥,不乏濯涟不妖而净植于水的高洁。他们处于何世?有败有乱,有安有稳,随最归于了天地,但他们的文采、心声倒化作了现代虚火躁动的人们的归宿。想也是,现而似找不着真正宁静的人,因为环境——连乡下也被机器轰隆的声音淹没了暮色,连抬头看天也望不见一块没有黑云的“美玉”,倒是能发现,行走的人匆匆赶路的神态,都低着头,不知所忙。
做一个宁静的人,又有何好?岂不说现实残酷的竞争能让你不随波逐流的话,可周围的人和事能被你抛弃和不管不顾吗?倒也是不能,现在还小,或许到了晚年回忆云翳时,才能真正找到心的归宿吧!对的,做宁静的人,不为博得他人的赞许,不为频得名利的牢笼,补位争得金钱的羁绊,只是为了自己的私心,能不受于红尘浮世的干扰,或染墨的流年,拥有沉香的岁月,或缄默画意,拥有快飒的空间。
说不清的心绪,理不清的缠绕。羡慕李清照将船载愁的境界,羡慕纳兰将全化一的觉悟,羡慕杨继盛临死前丹心赴忠诚的无畏,他们都是宁静的人,却也是在起伏跌宕的世间走过多糟难的人啊!想做,想学,想成,就得等经历后的一帆随风才逐流罢!
品茶如忆人生,苦涩深入肺腑深入骨髓才能真正将杯中的茶和水安稳于桌,不微不漾。却,我未尝过,倒真想做一个宁静的人,就等暮年时,乘过浪花后,在尝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