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钥匙作文
书是一把神奇的钥匙,给人深思和启迪,今天,我攥着这把钥匙穿越古今,探访名人,渴望得到一丝启发。打开知识的大门,我看到了鲁迅,永远埋头在那一方昏暗的书桌前,奋起疾书,你————就是那位思想的医者,总是袭一身素雅的袍衣,平方额头上的沟壑是你饱经沧桑的见证,你曾满腔热血学一身精湛的医术行医救人,当你发觉国民的愚昧无知后,不禁愤懑地发出“凡是愚昧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强大,也只能成为旁观的看客和材料。”的感慨。于是你弃医从文,以笔为武器,用“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冷酷批判和讽刺社会中的黑暗,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胸怀去同情弱者,包容弱者。
你就是那位先驱者,领导人们走出了一条“世上本没有的血路”的先驱者。《孔乙己》中,那个酸腐读书人的悲惨结局无疑是你对封建社会面貌和腐朽的科举制的尖锐讽刺;《阿Q正传》中,那个软弱无能却极好逞强的阿Q,便是你对“国民灵魂”的深刻揭示。用“书犹药也”诠释你的作品再合适不过,在你的书中总是能看到你人格的朴素和伟大。
打开知识的大门,我看到了宋濂。你出身贫寒,“无从致书以观”的家庭条件也阻挡不了你“余嗜学”的求书若渴。你用在“幕中草檄砚水凝”般的严冬里抄书和“负箧曳徙行深山巨谷中”的那份毅力,深刻地诠释着你“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俸不若人也”的读书之道。为后来的莘莘学子留下宝贵的财富。千百年来,你总是和车胤的囊萤映雪,匡衡的凿壁偷光被人们相提并论。在这个年代,有人说读书没什么用。我云不然,也许读书不能让人人都走向成功,但不读书的人就更别提成功了。读书不单纯只是知识的增长,更是人的品行的提高和道德的修养,读书的过程引高尔基的“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最合适不过。手里紧攥着这把钥匙,眉头不禁稍稍舒展,从容不迫地走向那道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