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匆匆,韶华易逝,蓦然回首,猛悟岁月如梭,空叹年华虚度,哀恨一事无成。为何当初没有抓住划过指尖的流年?
朱自清惋叹:“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但是我们的日子却一去不复返了。”是啊,时间匆匆,稍纵即逝,怎能不叫人珍惜。但是我们总是任意时间的流逝,原本今日事,今日毕,偏要留到明天,明天还有明天。一再推延,最后要做之事堆积成山,悔之晚矣。世人须知“明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如不珍惜时间,把握现在,又谈何着眼未来。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用到工作上了。”正因此,一片片意蕴悠深的文章流传至今。古代也曾有囊萤映雪、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等珍惜时间,勤奋苦学的典故。方知逝者如斯夫的无奈,亦可有不舍昼夜的执着。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即使只是一分钟,甚至是一秒钟,都具有其珍贵的价值。一秒钟,对于医生来说是生命的点燃,对于商人是亿万金钱涌入,对于学生是永无穷尽知识的摄取。你是否所拥有的有限的时间,体现出其无限的价值呢。此刻,你是在漫无目的的浏览网页;还是在玩着无聊乏味的游戏;或是在观看枯燥无奇的电视剧?为何就是不舍得利用这些时间写写作业、复习功课,或是品一杯香茗,携一本好书细细的品阅?为何让时间悄然流逝,在生命中不留下一丝痕迹。
常听一些老人叹撼,少年时荒废终日,从不努力读书;中年时贪图安逸,不曾拼搏奋斗;垂垂暮年,一事无成,仍想发奋勤学,却已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及当年了。终其一生,碌碌无为。荏苒岁月覆盖过往,白驹过隙,匆匆的铸成一抹哀伤。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从现在做起,珍惜所拥有的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