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天生才干犹如自然花草,读书然后知如何修剪移接。”其实我们每个人从落地的时候开始就是一个天才,但为什么到最后真正变为天才的人却寥寥可数呢?这与后天的学习读书不可分的。爱迪生是一位美国的伟大的发明家,由于家庭贫困,他一生只在学校读过三个月书,但他从小热爱科学,自己刻苦钻研,潜心于发明,拥有众多重要的发明专利,被称为世界发明大王。
众所周知,爱迪生一生最伟大的事就是发明了为人们提供光明的电灯,光收集资料他就用了两百多个笔记本,为了找到合适的灯丝,更是凭着自己的坚持不懈先后使用了铜丝、白金丝等一千多种材料,甚至连头发丝都用上了,有人嘲笑他道:“爱迪生先生,你已经失败了一千多次了。”爱迪生却一笑而过,回答说:“不,我没有失败,我的成就是发现一千多种材料不适合做电灯的灯丝。”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失败过一千多次试验后他选定了炭丝来做为最初的灯丝,灯泡可亮1200小时。正如他自己所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初一的时候我们就学过《伤仲永》这篇文章。
文中说到有一个名叫“仲永”的神童,五岁的时候就可以指定事物现场作诗,在当时来说大人能做到这一点都很稀奇,更何况是孩子呢?于是他的父亲便想到一个“好法子”——依靠着仲永的天生才智赚钱,写一首诗便收获一份金钱。仲永的父亲不让他学习读书,活生生的把仲永的才智一点点的磨没,最后仲永也与普通人毫无差别。由此可见,天生才干固然重要,可是倘使你空有一身才智,却不懂得用读书去充实它,完善它,那么世界上只会多一个仲永罢了。假如我们不把自己的天赋看得过于重要,而是后天的读书和努力,那么世界上就会出现许多爱迪生。就好比花草树木,品种再好,要是没有园丁的细心呵护和培育,结果也不过是凋零得更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