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未上中学时,每每放假都会搭上到乡镇的巴士,去风情小镇放松、游逛一番。
记得那儿,每个星期六便从清早一直热闹到晚上。
开始,每个商铺都一个接一个的拉开木门,摆出自家的商品到柜台上。那时,拉木门的“吱呀、叭叮”的声响便会不停歇的响上那么半个多小时。
那些没有面铺的,就随手拿上那么一张布或者几叠牛皮纸平铺在地上,放上一些干杂货。有经验的流动摊位,老板是不会在地上放太过“娇气”的东西,因为在人来人往的集市上容易碎掉。
大约日上三竿时,最热闹的活动就要开始了。小孩子们往往会找大人要上那么十来块钱,呼朋引伴的去采纳一番。有小吃的地方就绝对有小孩子。隐约记得那时并不知道哪家好吃,就只是听着哪家的吆喝声大,说得好听,就去哪家。也不讲价,听着老板说的那么好,想着也值,就迷迷糊糊的给了钱。(现在想起,估摸着也吃了不少的亏,花了不少冤枉钱。)
令我至今还未忘记的吆喝声有那么几句:“买大糖葫芦儿了啊。”“麻辣牛肉干哈。”“一毛一颗糖豆子儿嘿哟。”为什么记得这几句?想是因为那会子经常去这几家吃吧。
晚上,卖杂货的把摊儿收了,腾出的位置是给那些卖夜宵、卖酒的。
通常到晚上,大人是不让小孩子出来乱跑的,怕他们好奇,买了酒喝。我那时又不大安分,所以当大人们出去“逍遥”时,我就发出暗号,偷偷与伙伴们溜出去。
夜宵其实说穿了就是用来下酒吃的,而我又偏偏有一颗好奇心,脑子里总想尝上那么一尝大人们不让尝的酒的味道。便鼓起勇气向那老板买了一盅,很得意的跑到伙伴们那儿去显摆一番。再学着电视上的英雄豪杰,对着月亮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说完,大饮一口,(当时并不晓得酒是辣的,以为与白开水无异。)谁知呛得不轻,辣的直掉眼泪。打那以后,便立誓不去沾那害人玩意儿。
现在想起,委实觉得好笑。
风情小镇,有着独特的民俗风情,它陪伴着我度过了美好的锦绣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