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供“客”(1)
供“客”
我家住在湖南,在这片美丽的故土上,孕育着独一无二的人土风情。今年暑假,我和我的爸爸妈妈又回到了这里……
在湖南的七月,有一个特别的节日“中元节”又称“月半节”或“鬼节”,这是中国民间最大的祭祀节日之一。而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有一个特别的风俗“供客”,也就是祭祖。这次回来,目的除了去游览田园风光,还有一个——祭祖。
一大早,从舅妈家出发,路过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荷花池,这样生机勃勃的景象多么令人叹为观止。早早来到这喧闹的菜市场买菜,在这个期间,最没想到的是,从小就胆小如鼠的我竟然学会了如何拿鸡。
回到家里后,我们一起打扫房间。今天是我家“供客”,所以我的两个姑父也过来吃饭了。供客是一个很庄重而神圣的节日,有很多规矩。
例如早上要先点上香,蜡烛,放一串鞭炮,就是要把“客人”接进家里。而七月半主要的活动就是祭祖,早上,中午,晚上都要供奉酒,饭菜,水果和点心。奇怪的是,按照湖南的传统习俗,酒水是用米酒来替代的。而且还要在桌子上摆十几个杯子,并把米饭装在杯子里。还要搬一张小桌子和椅子到门口,并在桌子上摆好酒,水果点心和饭菜。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规矩:在供“老客”期间严禁碰供奉的桌子和椅子。
七月半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一次纪念逝去亲人的活动,同时也是人情味最隆重的节日。因此我们在七月初一之前,就会跟自己家经常来往的亲戚,打好招呼,“哪天我家接祖,过来吃烧衣饭!”七月半要烧一些纸剪的衣服,所以请亲戚吃的这顿饭就叫做烧衣饭。
吃饭的时候,你会清晰可见,有一道很特别的菜——“生姜爆炒雄鸡肉”用血祭纸钱的雄鸡做成的。听说吃了这道菜,就会长得快,长得高。七月初七七夕情人节的时候,也正好是开鬼门关的日子,这时候,“老客”在这天都全部回来了。所以许多大人都会招呼家中的小孩子“要早点回家”,不仅如此,小孩也不可单独呆在家里,害怕被吓到,因为在初十之前,很多“老客”还未找到自己的家。
烧包,是一项必做的事情,这是送“老客”回阴间。每个包里面的纸钱要一张张分开,并加上冥币,再用白纸包起来。还要用黑色笔写上“老客”的名字,烧包时,烧包人要说一些祈求“老客”的话。
……
你看,这节日多讲究啊!同时这也让我领悟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