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此网站,见到一些奇怪的现象。一篇文章,它发表了几十次。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知道那是为了给别人看,显得更瞩目。原来所谓荣誉比谦虚还重要。
这倒让我想起一个故事:越想站的高的人,往往摔得最惨。
还有一个着名的故事:古希腊的着名哲学家苏格拉底,不但才华横溢着作等身,而且广招门生奖掖后进,运用着名的启发谈话启迪青年智慧。每当人们赞叹他的学识渊博,智慧超群的时候,他总谦逊地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的无知。”
那有些人会说:“这不正是个毛遂自荐的时代吗?”是的没错,是这个时代。但是正如这个网站,你们每发表一篇作文,它都会显示,这不是毛遂自荐吗?!而某些人为了所谓的名誉,竟不惜与别人抢,抢到头破血流才算好!这就是社会乃至一个世界的形势。
但成功的令人尊敬的人,往往都选择了退让。他们往往让被人出风头,自己默默走开。但他们却最受人尊重。
孔融让梨,这个故事大家一定听说过,说明了高尚受人尊敬的人往往都是那些退让的人。
因此,比起那些刷稿之人,我宁可呆在一边尽情的谦让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