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雨后,整座城市清新得像少女的脸庞,干静得像溪水冲刷过的鹅卵石。
有两个女孩儿,自街的对面走来。她们双肩背着包,要通过这条马路的人行道。
还没来得及跨上这座桥,走在前面留马尾巴的女孩儿停了下来。停得突然,后面的女孩儿勉强刹住了脚。她们要做什么?在街对面,我静观。
只见前面的女孩儿举起手机,“嚓嚓嚓”地对着天空,不停地拍着。即便在闹市,那声音,在我听来,比乡下空谷的鸟鸣也清脆。雨后,一切澄明如洗,天空湛蓝可爱。后面的女孩儿驻足,凑上前,下颔儿触着她的肩,安静地等候着。
大街上行人匆匆,都在为事奔忙。谁也没留意一个拍白云的女孩儿。我不禁再次放慢脚步,顺着她的手机抬头看天。多久了,我忘记了头顶的天空,忘记了仰望。此刻的天空深邃瓦蓝,飘着朵朵白云。白云如丝棉、柳絮,像家乡的桃花鱼,如孩子嘴中的棉花糖。
留马尾巴的女孩儿停留了两分钟,拍了大概十多张照片吧。轻轻地,她耸耸肩,收起手机,用手挽起等她女孩儿的胳膊,跨过斑马线,消失在高楼大厦间。
忙碌的青春可以为一朵白云放慢脚步。我抬头,下意识地第二次看了看天。放开脚步,继续加入到行色匆匆的人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