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暑假,我都会随着父母亲回乡探望外婆,每次都逗留10天左右,时间虽然短暂,却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除了可以见到外婆之外,还可以徘徊于故乡那诗画般的美景里面,欣赏大自然的纯真,忘掉那些累人的功课。
外婆的家是在一个简朴的小村子里。村子依山傍水,山明水秀,一点儿也没有大城市里车子的喧闹。
在故乡的这幅漂亮的山水画里面,最为诱人的是外婆家对面那一望无际的荷塘。白的、粉的、怒放的、含苞的荷花亭亭玉立在那绿油油的柄柄荷叶子之中,昂然飘摇于仲夏的柔柔微风里面,娇美可爱,出尘脱俗,就好像是些天真的小女孩。夏天的阳光宛如一袭金纱,轻轻地披在她们身上,映着圆滚滚的水珠,越发熠熠生辉。
因为我是一个荷花迷,每天都往这里跑,一看总是好几个小时,我爱躺在荷塘边的青草上,回味熟读了的《爱莲说》,欣赏藕梗间鱼儿潜游,看蜻蜓在莲花上飞停寻觅,听鸟雀在绿荫里歌唱。
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并没有随着我的漂流在外而在我的脑海里逐渐消失;反而,异域的寂寞让我更怀念它的柔、它的亲切和它的美……
周丹芬-----故乡的美
那是,一年暑假,我随着父母回乡去探望外婆,每次都逗留十天左右,时间虽然很短暂,却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除了可以见到外婆之外,还可以徘徊于故乡那诗画般的美景里面,欣赏着大自然中的纯真与美妙,忘掉那些累人的功课。
外婆家是在一个简朴的小村子里。村子依山傍水,山明水秀,一点儿也没有大城市里的汽车喧闹。
在故乡的这幅漂亮里头,最为诱人的首当外婆家。对面那一望无际的荷塘,白的 粉白,怒放的 含苞的荷花亭亭玉立地在那绿油油的田荷叶之中,昂然飘摇于仲夏的柔柔的微风里面,娇美可爱,出尘脱俗,好像那些天真的女孩一样。夏天的阳光宛如一袭金纱,轻轻地披在它们身上,映着圆滚滚的水珠,越发 生辉。
因为我是一个荷花迷,每天都往这里跑,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我爱躺在荷塘边青草上,回味熟背了的《爱莲说》,欣赏藕梗间鱼儿潜游,看蜻蜓在莲花上飞停寻觅,听鸟雀在绿荫间吱吱歌唱。
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并没有随着我的漂流在外而在我的脑海里逐渐消失;反而,异城的寂寞让我更怀念它的柔,它的亲切和它的美
故乡的云
离开故乡的日子,总想起故乡的云。
都说故乡的美,是一道道数不完、看不尽的风景,点缀在青山绿水间……
都说故乡的美,是一首首吟不断、咏不歇的诗篇,蕴藏在清风明月里……
归来吧,归来哟,费翔深情的歌声,唱出游子的心声。是的,当人们敞开情怀,放飞对故乡的思念时,最令自己神往的是那故乡的云。故乡的云,留在人们美好的回忆和美妙的联想里,留在游子的床前,留在文人骚客的笔下,也留在情人的爱河间……
我心依旧。恋云依旧。
侨乡的人们总爱在晴天仰卧草地上,凝视着天空的云。云一团团,一簇簇,一卷卷,一匹匹,如龙,如凤,如虎,如花,形状交错,变化万千。人们所欣赏的不只是云的舒展自如、变幻莫测,还有云的壮观气势。人们就是这样将故乡的云,融入对故乡的爱之中。
冬去春来,四季交替。故乡的彩云、白云、朝云、暮云……都展示着非凡的天工,把人领进一幅幅美妙绝伦的立体图画中。春晨,山顶上空的一排排白云,被冉冉升起的朝阳镶上了五彩缤纷的光边,侨乡笼罩在红彤彤的霞光中,更显锦绣华丽。夏午,云层如突兀的千山万岭,似呼啸的千军万马,金光耀眼的云,把侨乡的大地和天宇焊在了一起。秋日,天高气爽,万里碧空忽然飘来的那丝云彩,像是仙女掸拂的一方香巾,将蓝天轻拭得亮丽如洗,金灿灿的阳光拥抱着侨乡,侨乡是那样钟灵毓秀。冬时,披着温暖阳光的云彩,捎来了大地又将逢春的消息……如此种种,让人享受,引人向上,催人奋进,令人叫绝。
当人们远离故乡,故乡的云已不仅仅是一种温情的回忆,而是一种蓬勃向上的生命力。见到天上的云,人们心里常把它看做是从故乡飘来的那一朵,禁不住望了又望,去寻觅梦的开始。人们又把流动的云当做是向故乡飘去的信笺,目送它随风而去,带去对故乡无尽的眷念。
故乡的云啊,无论在何时何地想起你,总觉得你是一块故乡的胎记,风吹不散,雨洗不掉,岁月也改变不了。
故乡的云,飘在人们思乡的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