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时的,就会有学生正式或非正式地问一些这样的问题:这场暗恋我该不该放弃?刚刚的分手好像冲动了一些我该不该回头?他/她说知道错来又来找我我该不该答应重新开始?我现在知道自己错了可他/她不愿意再给我机会了我该不该继续等待下去?
我知道,无论我提什么建议,也许对他/她的决定影响不大,有时候对感情的坚持与否,往往都是自己想好了的,找人倾诉只是希望得到支持的意见,对相反的建议会选择性视而不见。
但感情就是这么纠结,身处其中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处于哪个阶段,所以往往无法判断还有没有必要坚持下去,会不会有结果,会不会柳暗花明,会不会苦尽甘来,会不会守得云开见月明,会不会风雨过后现彩虹。
假如感情像臭鸡蛋那样,不需要全部吃完就知道它是臭的,甚至刚打开就知道它是臭的,那么人们会少受很多伤,少走很多弯路,该放弃的时候就放弃,丢弃了也不会感到可惜。
可往往是非得在受过N多伤N多痛经历过N多折磨之后才会看明白,才会彻底失望彻底放弃。有时候旁观的人不免会想:我们早就看出来这两个人不合适,为什么当局者还像飞蛾扑火一样,如果能够早一点发现这是个错误,会不会早点抽身离去,让自己少受一点伤。
可惜感情不是臭鸡蛋,每一段感情在开始的时候,都是带着某种光环的,双方都小心翼翼地护着自己的本性,不让它完全显露在另一个人面前,于是,等我们发现遇上了一个人渣的时候,感情这枚鸡蛋已经吃了一大半,这时候说什么都晚了,已经会对肠胃造成伤害了。
有时候也会发现,有些并不被看好的感情经历了许多挫折和起落之后,双方反而安定下来了,让旁观者感到惊奇,让亲历者感到苦尽甘来弥足珍贵的幸福,就像有时候我们发现一两枚味道比较特殊的蛋,以为会是臭的,结果却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咸鸭蛋或松花蛋。
于是更难以说清什么时候该放手了。其实不想或不愿放手,说穿了就三个字:不甘心!对于已经付出的感情、精力抑或金钱,感到不甘心,觉得再忍一忍没准就会有回报了。其实,对已经付出的这部分,经济学中称之为“沉没成本”,往往是不可收回的,理性的决策者是不应该过分考虑的。
想起来我读大学时大三那个暑假,按照安排放假后还要上两周时间的二专课程,其时我和班长都已有了放弃的想法,但是学费已经交了,放假前我俩就在那儿纠结到底要不要继续把暑假的课程读了。我说:钱都交了,不去上课不是浪费了吗?班长说:“钱”肯定是要浪费掉了,但我不能再浪费我的“时间”了。
后来的结果是我继续上了两周的课才离校回家,班长直接走了,一周时间回家陪家人,后面的一周去实习了。当然,这两周的二专学习也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和成绩。
这件事以后我就明白了,考虑成本投入时不仅要考虑“金钱”,还要考虑“时间”和“精力”,与其把后面的时间继续投入痛苦的忍受中,不如彻底放弃之前的投入,把时间用来做更有意思的事情。
感情事件中也是这样,在年轻的时候,花一年两年甚至好几年去等待一个未知的结局,很多人看来不能算浪费,可是,年华毕竟易逝,岁月催人老去,你本可以有另一种体验,遇见另一个人,过另一种生活。
这么说不是让你轻易放弃,你可以选择若即若离地等待,但一定要把自己的时光过得充实,占据你内心的不能只有一枚可能是臭蛋的鸡蛋,最好是把鸡蛋先放在脚边的篮子里,自己去拥抱大自然,也许旅途中会遇到别的鸭蛋鹅蛋天鹅蛋也未可知,即使没有遇到,到后来如果那枚鸡蛋没有变坏,该属于你的迟早也会属于你。
重要的是,别因为已经付出的情感成为自己的负担,对放手还是坚持的判断,永远应该向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