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父母,从小事做起——观《二十四孝》有感
最近的品德课上,鲁老师总会给我们看动画故事——《二十四孝》。生动形象的画面不仅让我们沉浸在笑声中,还让大家懂得了许多道理。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赤脚开门的佛》和《黄香温席》这两个故事。
《赤脚开门的佛》讲的是:从前有一个年经人一心想成佛成仙,对相依为命的母亲却不理不睬。一天,他来到山上找到了一位高僧。当他向高僧问佛法时,高僧开口说:“你想得道成佛,即刻往家走,中途遇到赤脚为你开门的人,就是你所谓的佛。”年轻人叩谢高僧下山了。他一路走来就是没有遇到赤脚开门的人。他彻底失望了,决定回到家。他扣动门环,很快门开了。一脸憔悴的母亲就着灯光,流着泪端详着他。年轻人突然发现母亲竟赤着脚站在地上!刹那间,他顿时泪流满面,扑通一声跪倒在母亲面前,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最关心自己的人竟然就是自己的妈妈!
是啊,世界上只有母亲才会这样心甘情愿地为孩子守候,因为她们心中牵念孩子,无暇考虑自己。所以我们最应该供奉的佛应该是自己的母亲啊!尊敬她,关心她,爱护她,回报她多年以来无怨无悔的付出和深深的养育恩情,是每个孩子应尽的义务!
那么怎样孝顺自己的父亲呢?就让我们再来看看《黄香温席》的孝心故事吧。
黄香小时候,虽然母亲早逝,家中生活很清贫,但他从小孝就懂得孝敬自己的父亲。冬夜里,天气特别寒冷。黄香晚上读书时,捧着书卷的手一会儿就冰凉冰凉的了。他想:这么冷的天气,父亲睡觉一定也很冷。为了让父亲少挨冷受冻,他读完书便悄悄走进父亲的房里,给他铺好被,然后脱了衣服,坐进父亲的被窝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冰冷的被窝后,才请父亲睡下。黄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温暖了父亲的心。
黄香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父母的感恩情怀,告诉我们孝敬父母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现在,虽然生活条件优越了,有了空调、电热毯,再也不需要我们像黄香一样为父母焐被子了,那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们能否在爸妈批评的时候,少噘嘴多宽容一些;少埋怨多自省一下。我们能否在爸妈下班回到家时递上一杯热茶;送上一份问候。我们能否在双休日和爸妈一起做做家务,聊聊学习和生活。其实,孝顺父母不需要做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只需要我们把爸妈时刻放在心里,尊敬他们,关心他们,把感恩落实到身边的小事上面。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亲爱的同学们,父母不仅给了我们生命,更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就让我们一起做一个懂得感恩,懂得孝敬的好孩子吧。有机会也请你看一看那套听了我的介绍有趣而又富有深刻启示的动画片——《二十四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