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是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美丽……”雷锋用自己短暂、俭朴的一生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至今还在感召着成千上万的青少年,更重要的是他告诉我们:做人,要拥有那美丽的理想。
“美”是人类的追求,“最美”是人生最高的理想。这一年来,在我们身边出现了多少最美的人啊!最美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失去了双腿;最美军人高铁成,为挽救更多的生命,三次奋不顾身冲向爆炸中的火海;最美司机吴斌,命在旦夕之际,仍不忘记自己的职业操守,挽救了24条生命。在我们的家乡不也出现了一位“最美中学生”郭肖岐吗?这个16岁的女孩儿,在2012年感动了中国。2012年1月10日,郭肖岐和4名同学从学校取完成绩单后打算乘车回家,突然一辆微型面包车从后面疾驰而来,在车祸发生的瞬间,把同学推向了一边,而自己却身负重伤。当问起她英勇救人的动机时,她质朴的回答更是令人动容:“我不能让她受伤,因为她是我的同学。”多么质朴的回答,多么美丽的心灵。他们的行为就是美,他们的人生理想是最美。
只有勇于放飞理想的人,才会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只有勇于放飞理想的人,才能找到自己奋斗的目标,前进的方向;只有勇于放飞理想的人,才能在生活的大舞台上,装饰平淡的生活,演绎精彩的人。纵然有高楼百尺,纵使有花繁千树,我们仍需要有那率真的性情和高远的志向。
可是,要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做一个最美的人,光凭三分钟热情血怎能行?古有祖逖“闻鸡起舞”;杨时“程门立雪”;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今有邰丽华身残志坚,在无声世界中起舞;邓亚萍,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故事。他们之所以能实现最美的人生,靠的就是勤奋、执着的精神和信念。
可有了理想,有了勤奋执着的精神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滋养、实现理想的一片沃土。一个有理想的人,一定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没有祖国的滋养又怎能成就个人的理想?伟大的物理学家钱学森,身在国外,却心系祖国,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实现了报效祖国的心愿,成为一名享誉世界的科学家。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今天,我还要说一句“少年美,则国美”。让我们用雷锋精神滋润我们的心灵,装点我们的人生,美化我们的人格,让雷锋精神浇开理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