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是我们的长辈,也是我们的亲人。在我的眼中,他们那么慈祥,那么和蔼可亲,总是很爱护喜欢小孩,仿佛从不会有严厉的一面。而正是如此,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怀与陪伴。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们一家人来到了位于淮河新城西林王府东边的亲情老年公寓,开始了我们关爱老人的爱心活动。
爸爸开着车带着我们来到了公寓门口,眼前却是一片冷冷清清的景象,一个人都没有。我们怀着紧张的心情走进了公寓大门,走过一片小树林,来到了一座古质建筑长廊,此时眼前浮现的一切才让我们平复了紧张的心情。因为这里和大门口有着鲜明的对比:几位爷爷一边喝着茶一边听着戏;还有戴着老花镜的爷爷们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在下象棋;还有的在练书法,有的还闭上双眼吟诗词……这时一阵悦耳的声音传进我的耳朵里,我一扭头,原来伴着一位老爷爷的二胡演奏,旁边几位老奶奶无忧地唱着歌。这样的歌声和二胡声让人感到很舒服,很亲切,感觉一点儿也不比歌星逊色。真是“老吾老相伴夕阳,吟诗赋畅谈幸福,挥狼毫书写安康”呀!我笑容满面的走到一位正在缝衣服的老奶奶身边,这位老奶奶留着一头灰白的头发,一双乌黑的眼睛深陷在眼窝里,额头上布满了稠密的皱纹。我向她介绍了自己,她慈祥的看着我,摸了摸我的头,笑着问我“几岁啦?爸妈做什么的啊?在哪上学啊……”就像聊家常一般很放松。我和老奶奶讲了许多我们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她都很开心得听着。我突然问起了老奶奶她的儿女:
“奶奶,您的儿女呢?”
“哎!”她叹了口气,说:“他们都去创业了,有自己的工作,都很忙,很忙啊……”
“那‘爷爷’呢?”
“噢,他去年去世了,就在那会,孩子们也都没能赶得及回来看一眼啊……”
讲到这里,那位奶奶的眼睛湿润了。我默默地拉着奶奶的手,一时间也不知该说什么。一会儿,她转过脸来,语重心长叮嘱我,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能考上好的大学。我也重重地点了点头。
告别了长廊里的老人们,我们来到了一栋“居住楼”,在这里住着的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当我们拎着大大小小的礼物走进第一间屋时,这才发现,敬老院的屋子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豪华,那么大,但却十分的整洁、周到,还有电视呢!老人们躺在床上,穿着也非常的朴实。这间屋子里住着两位下肢瘫痪的老奶奶,她们的老伴都不在了,儿女也是几年才能来看上一眼,所以长久以来她们都是自己一个人,相互之间为伴。我们和老奶奶们聊了很多,她们慈祥的眼睛总是笑眯眯的,说起话来又清脆又好听。从她们的话语中,我感受到她们的乐观,感受到她们对儿女的包容,我被这样的生活态度深深震撼了。之后我们也帮助她们拖了地,洗了洗衣服,打扫了房间里的卫生。看到老奶奶们脸上欣慰的笑容,我也觉得很满足。
快到傍晚了,我们离开了老年公寓,我不禁陷入了沉思:这里的老人们每天每夜都很挂念自己的儿女们。在他们心里,没有责怪,而是对儿女的理解和包容。尽管长久自己一个人生活很是孤独。
在我的眼里,这些老人们像孤独无助的小鸟儿一样,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怀、爱护和体贴。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一起做更多的事,来为空巢老人们创造一个美好而温暖的家园。想到今天可以来到这里,为老人们做了我所能做的事情,我感觉我长大了,我也收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