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雷锋,大家一定并不陌生吧!雷锋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是光荣的中国人解放军战士,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毛泽东主席曾于一九六三年三月五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人们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有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火车站换车,出检票口的时候,他发现一群人围着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妇女去辽宁吉林看丈夫,一不小心把车票和钱弄丢了,雷锋忙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眼含热泪地问:“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住哪的?是哪个单位的?”雷锋回答道:“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雷锋在得知中年妇女把车票和钱丢了之后,自发为她买了一张票,而大嫂问她姓名时,他却回答:“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他这种乐于助人、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呀!雷锋做的好事还有很多,如:送迷路的母子回家,带病给建筑工地帮忙,连夜为战友补破裤子……雷锋做的好事可真是说也说不完,道也道不尽呐。
正是这样一个乐于助人的好战士,却在二十二岁那年因公牺牲了。一九六二年八月十五日上午,雷锋与战友乔安山在准备前去洗车时,雷锋下车指挥倒车。不料,车轮打滑,碰倒了一根晾衣服的木杆,这根木杆打到了雷锋的左太阳穴上,雷锋当即昏死过去,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八月二十七日,近十万人护送雷锋的灵柩向烈士陵园走去。
就是这么一个好战士,他并没有死于战火硝烟的战场,而是死于和平时期例行任务中的事故。他走了,走得并没有遗憾,他生前为人民做了许多事情,受到了许多人的爱戴,他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在我们的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辉。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那不可磨没的美好形象,必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让雷锋精神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