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张氏,女,1916年生,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人。时年97岁(2013年)的许张氏40多年辛勤照顾病儿,20多年年坚守病榻不离不弃;她家庭贫困,却回绝了10万元的爱心捐款。她的“慈母之心,无声大爱”经过微博的传播,感动了无数人,被网民称为“最坚强母亲”,在2013年获得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敬老爱亲奖“。12月23日凌晨,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被网友称为“最美母亲”的许张氏安详地离开人世,享年98岁。
这个老人一生孕育了7个子女,二儿子瘫痪,下半身瘫痪了,许张氏一生有40多年都在照顾二儿子,他家里有一个小煤炉子,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在烧粥,为的是儿子随时都可以喝道热乎的粥,她的粥被誉为世界上最温暖的粥。他的家庭条件不好,但她有原则,绝不接受好心人的帮助,也绝对不麻烦别人。他唯一接受的只有别人送来的破衣服,破布料,自己修改成儿子的尿布。有位好心人在知道了这件事情后,捐赠了十万块,被老人义正词严的拒绝了,老人说:‘儿子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我不能接受你的钱,钱要靠自己去挣,无功不受禄。’经过老人一番劝阻,好心人终于收回啦。
一位母亲,他甚至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许是夫家的姓,张是娘家的姓,连起来就是她的名字。有人说,母爱如山,母爱如海。是的,母亲是辛苦的,是伟大的,是值得尊敬和学习的。在颁奖典礼上,所有人都泪流满面,每个人都被这个老人坚强的意志给感动了。她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和尊重。
老人虽然已经不在人世了,但是他这种精神以及高洁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许张氏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些话。诠释了母爱这个伟大的词语。让我们大家一起祝愿老人在九泉之下安详,也祝愿她的儿子可以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