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劳动——“炒菜”(1)
劳动——“炒菜”
早春时节,细雨如丝,正是一年植树好时节,我和同学们一起来到班级自主实践管理基地劳动。
班主任郑老师告诉我们,我们的任务是松土,暂时不需要种植树木。我跟小梁和小林分在同一个区域。刚开始时,我们用小铲把土挖出来,再往外“扒”。这样做的结果是十分钟只挖了个不深的小洞,效率非常低。这时,郑老师走过来,说:“松土不是挖洞,是把土翻翻,尽量弄松”。听老师的指导,我们开始了“炒菜大会”:把土翻过来“炒”,再翻过去“炒”;翻过来,再翻过去……就这样土被我们“炒”了许多遍,已经快成为一道“大菜”了。小梁和小林到别的小组去“串门”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守门”。我无聊地把土翻来翻去。突然,我看到铲里的小土块有一条东西在动,呀,是蚯蚓!我被吓得丢下铲子,大叫一声,连连后退。蔡老师看见了,走过来,说:“有蚯蚓才好,说明土质好。”小梁也打趣我:“你这是炒了一道‘冬虫夏草’啊!”把我们都逗笑了。小林请来了“厨师”小宋,小宋用他的“大锅勺”帮我们“炒”土。果真,土一下子又松了许多。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准备下课了,老师检查每个小组的劳动情况。我们的“大菜”因为前面没有“炒”起来。土挖得没有别的组松,但也不错,再看看我们:小梁的鞋子粘满了土;小林的鞋子湿透了;我的手也被划了两小道口子。但我们“炒”了一盘“菜”,收获挺大的,满足了!
这次的活动让我们过了一回“厨师”瘾,也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只要找出正确的方法,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