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我们小记者排着整齐地的队伍来到了离我们延陵小学不远的“红日老年公寓”拜访公寓里的爷爷奶奶们。
终于等到了爷爷奶奶们的到来,我和谢菲坐的那一桌迎来了一位白发苍苍但却很精神的一位老爷爷。他一坐下,我用甜甜的嗓音说:“爷爷好!”爷爷也带着微笑对我们说:“你们好,你们好!”对于陌生人,我总是表现的很内向,可这回,我不想再重蹈覆辙了。我鼓起勇气,问爷爷:“爷爷,您今年高寿啊?”可爷爷却说:“啊?”哦,可能他没听清。哎~我只能再次鼓起勇气问爷爷:“您今年高寿啊?”“86。”这回爷爷听清了。没聊上几句,主持人就宣布“‘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事’活动正式开始!”
爷爷说:“那我们接下来就来讲讲我小时候那些日本人侵略中国的事吧。”“好。”我和谢菲齐声回答。“知道918是什么日子吗?”爷爷问了我们一个问题。我和谢菲面面相觑,不知道哎。我们冲着爷爷摇了摇头。“当时,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时候,就是9月18号。当时,中国既穷,又苦,还弱。32年,日本鬼子就侵占了东北。也就是黑龙江、哈尔滨、吉林、松花江和沈阳那一块。”爷爷给我们讲了他那时代中国的“糗事”。
老爷爷的父母的家就在沈阳,他们不得不随着大部队逃难。说到这儿,老爷爷的眼泪都溢满了眼眶,我想,这种悲哀也只有亲身经历过得人才会知道……
后来,中国国民党领导蒋介石一再逃避,不愿打仗,最后,还是咱们共产党为我们抢回了中国!这使我越加佩服共产党了!
时间不等人,不一会儿,,爷爷奶奶的诉说时间就到了。活动也不得不结束了。最后,我们小记者们还荣幸地和爷爷奶奶和了影。
不得不说,这短暂的时光还真是“A good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