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年级开始,我们进入主题丛书学习。丛书里的文章使我知道了要珍惜时间,从此改掉了做事爱拖拉的坏毛病;使我学会了自强自立,做事不再依靠父母;使我知道了各族的文化,丰富了我的知识……丛书将永远是我成长之路上的指路明灯。
读了丛书,我收获甚多:例如《自强自立》上的《九步之暖》让我学会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在地震中重生》让我明白了任何人的心里都会有善良的一面,哪怕是罪犯;《一碗无法拒绝的炒饭》让我懂得了有时候善意的拒绝也会伤害人……《赤子之心》中的《最后一个爆破手》让我懂得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黎明前的陨落》让我明白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归侨“飞虎队”抗战纪实》中几位空军将士向我们诠释了“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在生活中,我也因为丛书懂得了珍惜时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每天早上我都是五点半起床,待整理完毕时才六点半,我把这半个小时的时间用来读书,这样一来,我每天早上都比别人多学上半个小时。我以前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读了丛书后,我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学着帮助长辈干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了。总之,丛书带给我的帮助实在太多太多。
我喜欢阅读丛书,因为它能使我从中受益,丛书将永远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