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眠墓穴”,顾名思义,就是虫子死后的墓穴,而我居住的小区里的一片长满杂草的空地上,就有这样一个“墓穴”。
那天,我和我哥哥吴迪闲来无事,便去那片荒地上闲逛。突然,一块砖头吸引住了我们,吴迪上去摸了摸这块砖头,随后肯定地说:“这下面一定有什么东西!”“不可能吧!”我不相信,“你是不是侦探小说看多了!一块烂砖头下面有什么呢?是海盗王的宝藏,还是抢劫犯抢劫银行的赃款?”“下面也许是一个坑,坑里一定有许多蚂蚁!”吴迪指了指地上。我顺着他的手指望去,只见地上有一只娇小的黑蚂蚁向砖块底下爬去,一阵风吹过,蚂蚁立刻消失了。过了一会,那只蚂蚁又优哉游哉地从砖下爬了出来。吴迪说道:“现在相信了吧?可惜我们不能看到蚂蚁帝国的盛景!”我说:“别急,我家有一个塑料铲子,可以挖开砖头,我马上去拿!”说罢,我冲上楼。不一会,我拿着铲子下来了。吴迪兴奋地接过铲子,一铲挖向砖头……
我们俩齐心协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挖开了砖头。“呀!原来真的有蚂蚁!”我大惊道。只见那坑大约有一本数学书那么大,深度大约在1.5厘米左右,穴中布满小洞,一些蚂蚁正工作着,像是在运送土壤。看呐,一只不学无术的蚂蚁在路上闲逛着,它走着走着,一只巨大的“虫子”——西瓜虫出现了。蚂蚁大惊失色,,忙向洞里跑去,好似在说:“救命呀!绿林强盗来剪径了!”西瓜虫不解的呆在原地,好似在说:“这家伙跑什么跑,俺可是合法公民呀。”于是,它卷成一个球,躺在原地睡大觉。一些蚂蚁以为它死了,变大起胆子上来察看,结果西瓜虫突然直起身子,吓得蚂蚁们六神无主,我和吴迪兴趣盎然的看着好戏。这时,我发现一些蚂蚁的尸体,便对吴迪说:“你看这里有一群死蚂蚁!莫非这里是一个蚂蚁的墓穴,而这几只活蚂蚁是守墓人?”吴迪说:“有可能,我们再找找还有么有蚂蚁的尸体吧!“这时,西瓜虫突然狂躁地冲出重围,望了望那些尸体,好似明白了什么,便一头扎进一个洞穴里!“原来这只西瓜虫是盗墓贼!:”我们两个脱口而出道。但这只西瓜虫可能中了墓室里的机关,便再也没有出来……
今天,我们两人又带上铲子,再一次来到荒地,再一次刨开黄土,虫眠墓穴中依然“虫来虫往”,穴中一片热闹。几只蚂蚁像是要出远门,那些尸体已不知去向,大概被抬走了吧!我一铲刨下去,顿时泥沙四溅,飞沙走石。一只西瓜虫突然从土中钻出来,正是那个盗墓贼!我一铲又刨下去,西瓜虫被打飞到草丛里。几只蚂蚁对视一眼,好似在说:“刚才那个东西怎么把西瓜虫变没了?”我默默地盖上砖头,心想:“昆虫世界原来也如此有趣!昆虫们也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以后一定要多观察昆虫,并不停地探索!”
你们说,这个墓穴是不是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