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鸥》有感
"我真的相信天下万物本是同根同心,相信冥冥中有一种共通的语言。”——邓启耀
一开始,看到这个名言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老师讲完《老人与海鸥》之后,我恍然大悟。
只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十几年了,每到冬天老人都会来翠湖喂海鸥,久而久之和海鸥结下了深刻的情谊。后来,老人去世了,海鸥们就在老人遗像前为老人送别。读完之后我被老人和海鸥的这份情谊所震惊。
这个生活很简朴的老人,每个月只有三百零八元的退休工资,他的衣服都褪色了,也不愿花钱买衣服,每天不辞辛苦步行二十余里来喂海鸥,他都不肯坐车来,省下钱只为给海鸥买饼干,因为他知道饼干是海鸥的最爱,他还时常为海鸥做“鸡蛋饼干”。老人对海鸥的那份无私的爱,又展示了海鸥对老人的那份令人震撼的情。
善良的老人,纯洁的海鸥,彼此间有真情共同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那份相知与相守、牵挂与依赖,让我们猛然领悟,人与动物自然和谐共处,原来是如此美好!
老人去世时,海鸥纷纷落地,竟在老人遗像前站成了两行。它们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白翼天使。“白翼天使”写出了海鸥对老人去世的悲痛,这个场面是多么感人,这么多年老人已把海鸥当场自己的儿女,海鸥也把老人当做自己的父亲,失去亲人的痛苦是你无法体会的。
现在回想起来,邓启耀的名言,是: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是美好的,人对某种动物好,动物会双倍来回报人。动物是有灵性的,人与动物要和谐相处,我们要热爱大自然,热爱动物,这不是奢望。
老人走了,海鸥在飞,海鸥飞再来人的心理,来人留在海鸥的生命中,那是一群洁白的重情重义的精灵......
真挚的友谊——读《老人与海鸥》有感
读罢课文《老人与海鸥》,我不禁为课文中老人与海鸥之间那真挚的情感默默叫好,又为生活中人与动物之间的冷漠而哀叹。
《老人与海鸥》这篇课文写:在翠湖畔,一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喂养海鸥,他把海鸥当成了自己的子女,海鸥也把他看作了亲人。最后,老人去世了。海鸥们围着老人的遗像,为他举行了一场独特的送行仪式。这篇课文既表现出了老人对海鸥无私的爱,又展示了海鸥对老人那令人震撼的情。展示出了老人与海鸥之间浓厚的情感,展示了动物丰富的情感世界。
感受到老人与海鸥之间那真挚的情谊后,使我想到了我们的周围——人与动物之间的冷漠。
动物也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情感,所以我们要尊重动物,和它们相亲相爱,和谐共处。
在生活中,我经常遇到:大家捉住小鸟,把它的腿绑起来拉着玩儿,有意踩死蚂蚁等不良现象。
这就是对小鸟的不尊重,你想:把小鸟的腿绑住了,就等于约束了它的自由,任何有思想的人或动物,如果没有了自由,就等于生活没有了希望。
我们要保护所有的动物,要与动物建立一份真挚的情感,真挚的友谊。
读老人与海鸥有感
读了〈〈老人与海鸥〉〉这一篇课文之后,我有很多的感想。
课文讲述了老人视海鸥为儿女,给他们起名字,喂饼干,照顾伤病的海鸥?老人去逝了,海鸥们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后又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儿女”,不忍离开亲人。表现了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深厚情谊。
老人为了海鸥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老人每天步行二十余里,从城郊赶到翠湖,只为了给海鸥送餐,跟海鸥作伴。他对待海鸥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亲昵地跟海鸥说话。老人的这份爱心让我联想到我们的老师,老师为了我们的成长不辞劳苦、呕心沥血。每天早上,老师都在迎接我们回来。带领我们一起朗读课文,下午放学了,老师还无条件地给我们补习功课,晚上,老师在灯下认真地备课、仔细地批改我们的作业。老人把爱心奉献给海鸥,老师把爱心奉献给我们,把知识传授给我们。
海鸥呢!当老人去世以后,海鸥们围着老人的遗像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在老人遗像前站成了两行,它们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白衣天使,老人付出的爱心也得到了海鸥们的回报。我们呢!老师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代价,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报答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