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米丹在中心动物小学上学。她没有上幼儿园,但是她上了几个兴趣班,学习了很多的知识,因此从她上学起每门功课都是优秀,可是到了四年级,她在体育课上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困难---跳绳。
体育老师说,跳绳是这个学期的体育重点内容,期末要进行考试。这对米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由于米丹从小多数时间都是在练琴中度过,体育锻炼很少,因此她的动作协调性较差,跳绳对她来说无疑就是一个高难度动作。她怎么跳也跳不好,不是手慢一拍,就是脚慢一拍,弄得一会儿踩到绳子,一会儿绳子又缠到头发,很是狼狈。看到松鼠、兔子、猴子、猫咪、小狗、狐狸等小动物们个个跳得兴高采烈、生龙活虎,米丹心里难过极了,痛苦极了。她非常怕上跳绳课,认为老师和同伴们看到她不会跳绳是一件十分丢脸的事,她宁愿让她做任何她不愿做的事,就是不要跳绳。
她受不了这种痛苦的折磨,回到家里她鼓起勇气把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和蔼地说:“不会跳绳没有关系,每个动物都有他的优点和缺点,再强悍的动物比如狮子大王也是有缺点的。有不足、有缺点没有关系,我们慢慢地客服、慢慢地改正,那么缺点就会变成优点。你可以每天抽一点时间来练习,肯定是有一天会跳的。”米丹听了妈妈的话,心情开朗了很多。
第二天,米丹到学校把她的好朋友小兔罗莉叫到一边悄悄地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我不会跳绳,更不敢在体育课上跳绳,怕别的小动物笑话我,你说怎么办?能帮我出主意吗?萝莉安慰我说:“别怕,这个我是强项,上体育课我来教你吧!”米丹高兴地说:“谢谢你!你真是我的好朋友!”米丹现在的心情又好了很多。
从那天起,每到上体育课米丹和萝莉这一对好朋友就会单独躲在一边练习跳绳。回到家里米丹第一件事还是练习跳绳,就这样经过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米丹终于从一个不会跳,到能跳一个、二个、三个,终于可以连续跳二十几个,成功了!终于成功了!别的小动物知道米丹会跳绳了都来为她鼓掌,此时此刻米丹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
米丹从这件事上懂得了,自己能够成功是与妈妈的鼓励和好朋友的帮助分不开,今后要更加珍惜友谊,多多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小动物,让大家都有一个快乐的心情。